央广网成都9月20日消息 9月19日,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首列车在位于新都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成都公司)正式亮相。这列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60km/h,未来将往返于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之间,进一步提升城市枢纽的交通配套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列现代化、科技化的新型列车,从设计制造到装配总成已全面实现整车新都制造,成为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近年来跨步发展的又一有力代表。

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首列车(央广网发 新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丝毫不怠新都造出最新列车

物流车忙碌地穿梭,电动机械的作业声在巨大的车间回荡。中车成都公司城轨总装厂房内,多列全新地铁车辆陈列有序,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饰装配和性能测试。

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2期的首列车便是由这里制造而出。

为了保障本次首辆列车的顺利亮相及整体订单的圆满完成,在9月1日成都全面加强对社会面管控后,承担重要生产任务的中车成都公司立即启动闭环生产,按照“以最小单元、保核心工序”的原则,保留854名员工在“防疫泡泡”里打响“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战役。

“保产线、保订单、保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明年顺利开通,是我们当前首要的任务。”中车成都公司城轨分厂技术室主任尉志强告诉记者,今天的收车亮相只是他们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从到19号线首列编组下线之前,列车还需要进行多次的验证和评定,为后续的批量生产做准备。

据了解,为了匹配机场快线线路特点与功能定位,满足双机场客流需求,成都轨道集团首次在19号线二期采用4A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60km/h,属国内首创时速160公里的市域A型车。列车全长95.8m,宽3m,客室布置纵向和横向座椅,定员载客量1004人,最大载客量1416人,列车具备启停快、速度高、噪音低等特点。按照计划,19号线二期初期车辆配车总数将达45列,充分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列车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新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从内到外整车实现“新都造”

在列车首发现场,列车车头线条相互交替,形似“笑脸”,据设计方介绍,这寓意成都人民“热情、好客”的一面。此外,搭配“流线型”设计,突显车辆的速度感与灵动感。车身涂装设计灵感源于青城山,采用巍峨耸峙的山峰图形以及山青水绿的色彩搭配,展现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绿水青山与天府人文交相融合,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内饰设计采用简约舒适的风格,点缀机场元素,旨在打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从外在到内部,整车给人无论从视觉还是体验来说,都体现着很强的‘舒适感’。”中车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本次车辆应用了多项创新实践新技术,致力于为市民乘客及来蓉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乘坐更舒适,车门采用“主动式压紧多点锁闭技术、多唇边整体密封技术”的双扇客室塞拉门系统、全列车敷设复合隔音地板、车体型腔填充碳纤维吸音棉等,能够充分降低车内噪声。空调采用基于载客量调节的通风机和压缩机双变频技术,可实现客室温湿度自适应调节、个性化冷暖车厢设置等功能。

运营更安全,在车体前端设置排障器和排障橡胶,可在行驶过程中排除中小型杂物,保证行车运行安全。整车配置车载信息安全防护系统,满足SIL2等级认证,具备入侵检测功能,最大程度保证信息传输安全。

检修更智能,列车配置走行部、蓄电池、弓网、轨道巡检、大电流检测等在线监测设备,搭配地面智能运维平台,通过构建60余个健康诊断模型,具备列车在线监测、故障诊断、故障预警、故障分析等功能,为列车运行及检修提供数据支撑,使得维保检修更加智能高效。

而19号线二期做为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线路的“先行者”,在新都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的孕育下,其装配的车辆及配套设备集合了成都中车时代、成都鼎汉等10余家本地企业,形成了集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装配总成等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群,全面实现整车“本地造”。

列车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新都区委宣传部 供图)

卯足马力 全力冲刺下半年

在中车成都,放眼整个园区,防疫情、抓生产、保订单、稳增长都是公司面临的首要任务。从轨道交通产业的行业特性来看,下半年正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

目前,19号线二期首列车已陆续开始各项新车调试工作。后续,成都轨道集团将结合线路及客流特点,对差异化行车组织进行可行性研究,高效高质量推动新线筹备各项工作,确保19号线二期如期圆满开通。

中车成都公司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白杨介绍,从9月14号新都区有序恢复生产之后,公司立即组织恢复生产,安排重点工序和重点事项。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前提下,公司建立了每日封闭生产调度会机制,对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疫情防控的各类事项来做点检和安排,同时对遇到的困难做反馈和协调。

“目前,我们已经接近实现满员生产。”白杨介绍说,“今年,公司要批量交付成都地铁19号线二期车辆,还有高速动车组高级修、城际动车组造修、国铁客车检修和改造的任务,任务重、压力大。”同时白杨表示,目前公司按照“人停机不停”加足马力生产,务必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