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7日消息 据成都高新区消息,目前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55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整体产能释放率近90%。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负责人表示,“8·25疫情以来,我们按照四川省、成都市及高新区相关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工业企业稳产保产闭环生产工作要求,指导辖区27家生物企业在‘防疫泡泡’模式下持续生产,全面打通企业防疫物资、核酸采样、物流保障等痛点堵点,产能释放率达80%。9月15日,我们迅速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类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加速,‘拼经济’队伍正不断壮大。”

“高新造”医疗物资助力一线防疫工作

成都“8.25”疫情以来,本土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迎难而上、展现担当,积极做好防疫医疗物资稳产保供。其中,迈克生物、瑞琦医疗、普什医塑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闭环期间,防疫类产品产能释放近200%,突破产能新高。

迈克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闭环生产期间,该公司一线生产保障人员500余人,分子车间24小时不停转,产量可达每日200万人份,混采可检2000万人以上,物流组共计发送专车93次,出库420余万盒试剂。

同样的,作为一家在医学标本采集领域深耕20多年的行业领军企业,瑞琦医药在安全防护条件有保证的前提下,全天候开足马力,生产核酸检测所需的病毒采样管。目前生产的包括单采、5人混采、10人混采、20人混采产品,日产能满足超1000万人次核酸检测需求。

自8月25日以来,瑞琦医疗已为成都市供应能满足超过1.5亿人次核酸检测需求的产品。

据了解,瑞琦医疗、普什医塑、新健康成3家高新区企业在闭环期间生产供应了将近2亿人份的核酸采样管,占本轮疫情以来成都市需求量的50%。

此外,成都高新区多家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都在“防疫泡泡”模式下,开足马力铆劲生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产品,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多个产品获批竞逐上市不间断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内企业威斯克生物、三叶草生物的新冠疫苗研发生产脚步也未停止,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传来产品获批、企业上市好消息。

此外,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稳步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已储备沃文特生物等23家拟上市企业,其中,沃文特生物拟于近期提交上市注册申请。

据悉,沃文特生物已建立自动化诊断仪器技术平台及胶体金POCT诊断、生化诊断等技术平台,便检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近60%),先后进驻四川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等多家知名医疗机构。

护航生命健康 重大疾病药物生产企业不停工

疫情以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实行闭环生产,有效保障高血压、血液制品等重大疾病药物的生产供应。

自9月1日以来,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启“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共有440余名员工在两大园区(高新园区和生物城园区)参与闭环生产。

在企业生产车间,洗烘灌轧一体机、固体制剂及口服溶液生产线也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并拟于9月下旬迎来美国FDA认证现场检查,这意味着,该公司产品将正式进入海外市场,迈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的血液制品产业基地总投资24.5亿元,产能定位为年血浆处理能力2000吨,居亚洲第一、全球前十。远大蜀阳负责人表示,“共计800余员工投入闭环生产,企业生产情况按计划进行,产能未受影响。预计到年底,新厂将投产10个品种,全年计划投浆量1080吨。”

在血液制品领域,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占有国产血液制品市场份额20%。蓉生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我们紧急组织员工驻厂保障生产,共计完成5批次累计超44吨血浆投料,预计可实现产值约9000万元。通过合理组织和优化人员配制,疫情防控储备和患者治疗必需的药品得以持续生产。”

在成都高新区,像这样坚持闭环生产的企业还有很多,在“防疫泡泡”的闭环模式下,抓生产、拼订单,大多数生物医药企业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调动发挥企业首席健康官作用,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基础上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切实推动企业稳产满产扩产,持续推进创新品种研发上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项目,铆足干劲奋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