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一城”中的“一城”——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 本报资料图片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1年1月3日,距离中央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恰好一年。

  一年时间,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成渝越走越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

  开局“十四五”,迈步新征程。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集中力量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走进“十四五”,在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之下,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向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冲刺!

  共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共游科技馆,共享科普资源。今年元旦期间,川渝科技馆携手推出在线活动,打破地理限制,为川渝两地市民奉上不一样的科技之旅,实现川渝科技资源共享。

  唱好“双城记”,科技争先,成渝两地之间一直互动频频。

  2020年4月,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正式签订协议,双方将聚焦增强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8月,2020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启动申报;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11月,“创业天府菁蓉汇·成渝技术融合”专场活动在蓉举办,推动成渝产业高质量发展……

  唱好“双城记”,迈步新征程。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成都都市圈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着力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新格局,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开放合作体系,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将以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为契机,推动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共同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表示。

  丁小斌表示,将在携手重庆共同争取国家相关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筹划大科学装置共建共享,共同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在先进能源、西部光源等领域会同相关城市共同进行项目策划,共同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协同建设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推动成德眉资科技创新一体化

  在一个半弧形的建筑群中央,一个蓝色立方体造型的构筑物,犹如一颗“超级大脑”在不停运转,周边的建筑物源源不断向它输送“能量”……这颇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建筑,即是成都“最强大脑”所在地——成都超算中心。

  2020年9月,成都超算中心投入试运行,已为数百个用户提供计算资源、软件开发、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研项目、计算产业化推广五大类服务。待完全投用后,可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灵活服务模式,为成德眉资区域内高校院所及企业提供算力服务。

  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走进资阳,以促进成都、资阳两地“校企互通、成果互享、孵化互联、金融互动、人才互用”为核心,成资共建“成都—资阳协同创新中心”。

  目光转向德阳,“科创通”分平台已经启动建设,在广汉市搭建的“科创通”试点分平台,已经实现近400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和1600余个服务产品的科技服务信息共享互通。

  作为成都市“原创”科技成果对接重要平台,“菁蓉汇·校企双进”正拓展服务、引聚成德眉资创新资源。

  2020年,成都市级层面牵头举办“校企双进”活动12场,促进成德眉资2000余家企业与700余项高校科技成果实现精准对接,促成3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成果转化、技术开发项目420个。

  下好“先手棋”,全会提出,推动形成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格局,创建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构建区域空港物流、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三张网”,加快推动“三区三带”发展。

  推动成德眉资科技协同创新,今年,我市将以深化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重点,推动成德眉资科技创新一体化。同时,聚焦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区域创新共同体,引育创新人才、推动创新政策共享,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更好集聚资源要素,发挥辐射带动功能。

  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联动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整合式医疗服务集团,独角兽企业企鹅杏仁在成渝两地均有着重要的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让企鹅杏仁有了极大地发展空间。”企鹅杏仁CEO王仕锐表示,西部科学城的建设就为他们在两个城市发展带来机遇,更大程度地激活了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创新活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央要求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2020年6月,西部(成都)科学城首度亮相,这里已初步构建起以中科系、中核系、中物院等“国家队”基础研究为核心,天府实验室建设为引擎,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创新策源动力体系。

  丁小斌表示,将以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为契机,推动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共同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围绕建设协同创新示范区,将以“两区一城”为核心,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联动发展,促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集中力量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成都快马加鞭再出发!

  本报记者宋妍妍吴怡霏

  原标题:成渝“一盘棋” 科技“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