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9年11月,“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被首次提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复杂的城市系统中,社区是人民直接可感知的空间,能反映人民实际需求,传达人民真实声音。社区是治理体系的末梢,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切入口。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在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治理的痛点堵点,创新制度机制和平台载体,探索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样本。

在此背景之下,央广网开设《成都武侯:有事商量办,社区更美好》栏目,通过系列报道,深入阐释“大”城市与“小”社区这一基层治理辩证法中所体现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武侯实践。

成都,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幸福美好生活的背后,离不开一笔资金的有力保障,它就是成都市在全国首创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以下简称“社区保障资金”)。

那么,作为成都市委市政府给居民的一笔福利,社区保障资金用在哪、怎么用、由谁来用?这与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居民群众息息相关。

▲2018年,武侯区召开社区保障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培训会。

为民所用

用“小钱”办“大事”

2018年5月,成都市出台《关于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经费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建立社区保障资金,既确保社区“有钱办事”,也要让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化,确保资金的“社区属性”。

简单来说,社区保障资金是由居民自己做主的民生资金,按照“村财村管、居财居管”“民事民定、自下而上”原则使用,专项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项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四年间,这笔资金的使用,成为武侯推动共建共治理念深入人心、基层治理群众基础不断夯实的有力抓手。

作为传统主城区,武侯区辖区内面积75.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66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1.6万人。同时,该区现有物业管理小区717个,老旧院落、拆迁安置集中居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宿舍等911个。

人口的高密度和众多的老旧院落,对于如何用“小钱”办“大事”提出更高要求。

何为“大事”?涉及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的项目。

对于使用范围,成都市和武侯区相关规定要求,社区保障资金专项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项目。城市社区、涉农社区使用社区保障资金应优先用于党组织服务群众、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和院落生态环境整治、社区总体营造等社区公共服务和发展治理项目。简单来说,就是用于为居民服务、为居民民生事项服务。

“为了抓细落实政策制度,我们去年对保障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制作了6大操作流程图。”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区研制实施社区保障资金管理规范、激励规范、使用流程等相关标准,明确了资金使用按照意见征集、议事会议决、社区组织实施、监委会监督、居民评议等步骤开展,确保社区保障资金使用民主管理、民主使用、公开透明。

随着社区保障资金的管理使用从规范化迈向高效能,它也成为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的生动实践。

▲锦城社区召开项目评审会对2022年拟实施的项目进行评审。

民事民定

众人的事情众人议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按照武侯区要求,社区保障资金的使用必须严格遵守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代表)会议或议事会决议、居民全过程参与的相关规则。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带领社区居民民主提议、民主议决、民主实施、民主评议、民主监督。

“在社区保障资金的使用上,居民是决策者,真正实现了‘民事民定’。”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李鑫表示,对于实施哪些项目、由谁来执行项目、项目成效如何等一系列问题,都是由居民来参与决定。

一个社区保障资金项目的诞生,起源于居民提议。“如今,在征求居民意见和居民提议环节,社区80%以上的户数都会参与其中。由此收集的项目,经过社区党组织梳理、汇总后,交给居民议事会按规定程序和民主议事规则召开会议议决项目清单。”李鑫透露。

在议事会民主议决环节,居民议事会召开会议,议决具体项目、议定实施方式,并清楚完整地记录议决过程,及时规范公示议决结果。其中,公示内容包含但不限于项目名称、项目目标、实施方式、金额预算、评审办法等,公示期为10天。自公示之日起10天内,累计本社区五分之一以上居民代表对决议结果提出异议的,应重新召开议事会议定,或由居民(代表)大会对异议内容进行表决。在这一过程中,严禁“一议定多年”“先实施、后议决”等情况。

随后,决议后的项目由社区组织实施,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组织居民做好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监督。

项目实施完毕后,验收和评议两项指标合格的项目才能结项。项目验收方面,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街道干部及居民骨干等成立项目验收小组,涉及专业技术的项目,应邀请专业机构或相关部门参与验收;党组织开展评议,则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议事会成员、街道干部及居民代表等对项目开展民主评议。

整体来看,从居民提议,到社区党组织牵头梳理汇总、议事会民主议决、社区组织实施,再到监委会民主监督、项目结项的全过程,都保障了居民群众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社区保障资金实施四年来时间以来,锦城社区的变化让李鑫感受颇深,一是邻里氛围越来越融洽,锦城社区运动季、金秋艺术节、最美厨娘活动、传统节日诗会等一大批社区活动凝心聚力;二是极大提升了居民组织化程度,居民自治组织不断成长。

据了解,锦城社区创新启动“创投锦城”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截止目前共收到158份项目申请书,涉及8个院落、56家社会组织,项目涵盖助老、帮困、居民融合、青少年服务、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

武侯区2021年的数据也显示,通过社区保障资金的撬动,该区支持培育了300家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扎根武侯、服务社区居民,发展“玉林东路4号院落治理小组”等自组织144个,成为社区两委的伙伴、助手,助力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治活力得到激发。

▲金雁社区组织辖区高龄空巢老人开展“重阳月里话夕阳,志愿服务乐融融”豆子拼图手工活动。

头雁引领

彰显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

位于五大花园片区的金雁社区,是成都最早的商品房区域。20年光阴流逝,人口老龄化问题越发突出。为此,社区保障资金撬动下的“1+2+1”比邻服务项目便以助老为导向,全方位提供专业的助老服务。

所谓“1+2+1”,就是1名党员志愿者和2名邻居志愿者服务1位困难老人,项目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身体健康义诊、精神文娱服务、比邻生日会、比邻手工坊、全民健身趣味运动、防诈知识传递等服务,既提高了老年居民的安全健康意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扩大了空巢老人的人际交往圈,合力构建了“幸福金雁,比邻助老”的服务路径。

此外,社区保障资金支持的“金雁”全民健身运动会,也成为社区最为聚人气的品牌活动。金雁社区老年协会老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发动辖区老人参与到其中,丰富多彩的项目不仅给老年人带去了欢乐,还提升了他们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金雁社区党委书记黄芳表示,金雁得以在“共建共治”中展新姿,得益于社区保障资金撬动的同时,也与围绕“头雁”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不无关系。

在武侯全域,随着“老党员工作室”、党员义工先锋项目、“先锋映红”长者互助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等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以党组织为渠道,统筹资源为居民服务,彰显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增进了社区与群众的关系。

▲食尚吉福·智慧妈妈团培育项目开展赋能培训。

增强实效

确保为居民群众“办好事”

今年9月,食尚吉福·智慧妈妈团培育项目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这是武侯区社区保障资金项目精准回应民生需求的缩影。

据悉,一直以来,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发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遵循“切口小、可落地、群众可感”理念,考虑社区年轻人、老人、婴幼儿等多方需求,创新培育“智慧妈妈”公益创投品牌项目,解决家庭一日三餐、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等民生小事。目前,该项目已吸纳300余名年轻宝妈加入,服务覆盖社区20余个小区(院落)、300个家庭。

事实上,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带领社区居民民主提议、民主议决、民主实施、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的过程,就是办事公开制度的完善过程,成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催化剂,进而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数据显示,2020-2022年,武侯区累计投入保障资金10130.01万元,议决资金10005.89万元、议决率为98.77%,实施2618个民生项目,居民满意率为99.28%。

这就意味着,对于下辖11个街道71个社区的武侯区来说,过去两年,每个社区平均实施25个项目。高密度的项目化运作,更要求推动社区保障资金用好、管严、增效。

为此,四年来,武侯区多向发力社区保障资金管理使用。一是在“规范化”上着力,针对街道社区需求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建立周督察、月通报、年评价机制;二是在“满意度”上提质,组建社区书记导师团,开展优秀项目经验分享会,将绩效评价纳入社区发展治理年度目标考核;三是向“智慧化”要质效,用好“成都市社区保障资金e管家”,让“管家”管好钱,推动社区保障资金的民主管理、民主使用和公开透明,也让居民参与更便捷、政府管理更高效;四是坚持“多元化”,畅通共建共治路径,鼓励社区将自行实施项目和小微项目交由自组织实施,通过“资源大礼包·服务进社区”集中发布保障资金项目。

近年来,资源下沉成为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和显著趋势。作为重要的治理资源,财政资金对社区具有多重意义。作为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和自治的“杠杆”,社区保障资金服务人群如何扩面、回应居民诉求有效性如何提升、资金杠杆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仍是基层民主活力增强之路上的考题。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