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余温尚在,更多体育赛事篇章已写上“成都日志”里。

11月3日,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生活体育大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2‘体淘荟杯’潮流运动系列暨成都全民健身飞盘邀请赛”已于日前举行;2022成都马拉松也将于11月20日回归。

在城市马拉松运动如火如荼的当下,“成都马拉松”早已成为一张名片。为切实保障广大跑友和市民的健康安全,成都马拉松组委会日前发布公告,将2022成都马拉松参赛人员范围调整为限定成都市常住人口参赛,意在保障参赛人员的健康、保证市民和城市的安全,精准、科学做好赛事疫情防控工作。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除了“烟火成都”消费券的发放,“体育”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唤醒“烟火成都”的突破口。

体育之于经济的意义,向来有二:体育经济的勃发、体育对经济由内到外的推动。成都深谙其间的规律,将建设赛事名城、发展体育经济,视为核心路径,发力不休。

让“活力”成为城市的长效竞争力

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也将拉开帷幕。届时,绿茵场的比拼,也将与天府之国体育爱好者们的心声融合。一边是球迷关注的足球对决,一边是充满挑战的城市盛事,同一时间的重叠将聚合怎样的人气、激发怎样的体育情怀?

举办赛事,人气是前提,也是基础。举办赛事的核心目标之一,也是凝聚人气、增加影响力。一方面,“拼”赛事,可以吸引万千观赛者及相关行业人员对主办城市的高关注度;另一方面,组织赛事所推进的场馆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等,也将市民的各种兴趣和需求带动起来,形成“后赛事”热效应。

意境深远的谋划,离不开城市本身的体育基因。首届中国生活体育大会上,成都入选生活体育典型城市。究其缘由,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与实践生活体育理念高度契合,成为生活体育发展最大推手。

首先,成都的体育人文历史丰富且深厚,战国时期的弋射活动、唐代的摔跤角力,直到打金章(擂台赛),这些体育活动都曾风靡一时。1956年还创办了成都越野跑比赛,历经了新春越野赛、春节越野赛、元旦越野赛、成都越野赛等历史变迁,已持续了50届。

其次,成都生活体育项目亮点多多,在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目标后,借助筹办一系列大赛,成都新改建了49个体育场馆,不仅奠定办赛基础,免低收费开放政策也让建设成果惠及市民。居民举步可就的“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一校多品”建设的推广,青少年“三星”赛事体系的建立也均成为亮点。

数据显示,成都每年组织开展天府绿道健身系列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200余万人次;去年全年成都市公共体育场馆免低收费开放500万人次,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5962场次;2021年,成都市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532.4亿元,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首次突破2500元,达到2518.6元,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约为8.8%左右。

如今,在成都,滑板、骑行、飞盘、露营、腰旗橄榄球等新兴时尚运动兴起,引领成都运动新潮流。早在2020年8月,“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飞盘系列赛-成都站比赛便吸引了众多关注。今年,作为首个由成都市体育局参与主办的官方极限飞盘赛事,公园城市杯飞盘公开赛刚刚落幕,比赛以高规格、高水平、高传播性为核心,为前来参赛队伍和飞盘爱好者提供最好的场地、最棒的参赛体验,打造一场全民健身盛会。

所谓“人气”,道是无形却有形。“三餐四季,烟火街巷,熟悉的味道,久违的热闹。11月20日,我们在起点等你!”这是成马抛出的橄榄枝。

所谓烟火气,不仅包括城市的市井万象,也尽显城市的内在气质。一个活力满满的城市,气质也更为时尚和超前。

“活力”被公认为是一个城市的长效竞争力与未来生命力。去年底,成都摘得“2021年度活力城市”称号,在人口活力、产业活力、生态活力、人文活力和空间活力等五个评价维度上均有突出亮点,这也与“赛事名城”背后的广阔意境耦合。

各项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发出的是英雄帖、邀请函,人来了,要素流动起来了,这便是看得见的效益和活力。

一如“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繁花盛景,千百年来,成都拥有的活力和魅力,成为“年轻人纷纷入蜀”的磁力场。深厚的底蕴,与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信心相互作用。

将“拼力”内化于实干、外溢于四方

城市的信心,市民的信心,汇成持久的动力源。

办赛,不单单要把赛事办好,更要齐心协力把城市谋好。赛事也好,体育产业也好,无缝融入城市经济发展大计,是大势所趋,也是规律使然。成都乘势壮大发展赛事关联产业,前瞻性地谋划发展赛后经济,例证多多。

比如,成都已规划建设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并在绿道体系里广泛植入体育设施和场景。

比如,成都在全国首发《成都市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形成了以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为主,体育公园和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为特色,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间”“金角银边”建设社区运动角为补充,加大存量运动场地设施开放贡献的成都家门口运动空间体系,打造居民举步可就的“15分钟健身圈”。

再比如,《成都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建圈强链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发布,以建圈强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出近远期目标和重点发展方向,确定了现代体育服务业、高端体育制造业、跨领域融合发展三个重点发展方向。

事实上,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地整合了成都优质体育资源,加快推动成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办赛、营城、兴业、惠民”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成都的视野中,“办赛、营城、兴业、惠民”是一条长线,其间,“拼经济、搞建设”可谓近期成都的着力点:全力以赴强产业、提质效;全力以赴办实事、惠民生。

近期,成都频频出招。10月11日,2022成都品牌力大会举行,以“品牌”为关键词探讨助推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10月12日,中国·成都首届汽车全球网络直播展暨国际贸易网络洽谈会举行,帮助车商拓展渠道,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10月28日,“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成都文创产业优秀企业投后专场路演活动收官,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机会,助力企业成长。11月5日,“第五届国际金融科技论坛”在成都开幕,把脉发展趋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与此同时,成都的这份“拼劲”还全力向外溢出。

向东,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成都组建重点产业链及外资共14个招商专班,赴上海等地开展投资促进工作,与世界共享成都机遇,共赴开放未来。

向南,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成都揽下硕果,双流“牵手”七大航空业项目,空客A330“客改货”业务落地双流,金牛区签下8个重点产业化项目,青羊区与10家航空产业上下游、左右岸及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签约。

而在更大范围内的联动上,11月15日拉开帷幕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线下设置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上海、深圳分会场,通过“四城链动”释放文创产业动能,进一步汇聚全国优质文创和金融资源。正式“出炉”的2022成都文创产业机会清单,也面向全球释放这座城市近百亿的文创产业发展机遇。

当下,距离年底只剩不到两个月时间,如何完成全年目标各项任务,如何拼出发展质效,这是成都在年底将交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文/伍里川)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