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在青白江海关的高效监管下,搭载来自成都国际商贸城7200件小商品的“中越班列”快速完成海关通关及查验全套手续后成功首发。这是继中老班列之后,四川市场采购贸易南向通道的进一步拓展。

目前,相关市场采购企业已在泰国建设四川商品公共海外仓,成为市场采购贸易商品卖向东南亚的重要中转站。

据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继续鼓励市采企业把海外仓布局东南亚,利用中越铁路、中老铁路将川造商品运输出境,在泰国、万象、河内等地进行中转、分拨,实现稳定、高效、价优、安全地买全球、卖全球。

▲四川市场采购贸易中越班列(成都-同登)首单成功启动。(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小商品闯出“大市场”

累计完成出口货值505.42亿元

对小商品“走出去”来说,市场采购贸易意义重大。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具体来看,这一贸易方式具有拼箱组柜、简化申报、通关便利及免征增值税的特点,兼具税收政策更优、通关出口更快、外汇管理更活、主体范围更广等诸多优势。

以本次“成都制造”搭上“中越班列”为例,在商务厅、成都海关、成都市商务局等省市部门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大力支持下,金牛区多次对接相关企业,引导企业抢抓RCEP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市场采购贸易拼箱组柜优势,集聚起来自成都国际商贸城的7200件小商品,顺利搭上中越班列销往越南同登。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28日,西部首个、川渝唯一的成都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出口25212单,货值172.1亿元,同比增长79.1%。自2019年3月试点首单启动以来,已累计完成出口货值505.42亿元。

▲四川市场采购贸易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创新推动区域合作

让“四川造”产品走出去

位于成都金牛区的成都国际商贸城2018年9月28日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9年3月28日,四川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启动;2020年,“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融合班列“四川邮政号”成功开行。

2021年6月4日,金牛区首次发布市场采购贸易市(州)合作机制,让四川各市州共享发展红利,这对“四川造”产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区域合作,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市采辐射面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圈层互动显成效,带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品、成都武侯区女鞋、郫都区豆瓣酱等产品更好走出去,吸引新津、彭州等地参与试点,2022年以来,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出口货值22.8亿元,累计实现出口货值115.12亿元;同时,干支联动再深入,赴泸州、达州等地开展专题宣传推介活动,对接达州、南充等18个市州,吸引德阳、宜宾、南充等地区参与试点,首次将原产地南充的黄芪等中药材出口到越南,今年1-9月,通过试点实现出口货值18.53亿元,累计实现出口货值68.13亿元;此外,内外一体建展台,建成四川出口商品汇精品展示厅,筹建市场采购贸易精品展销区,带动自贡恐龙制品、南充中药材、巴中产手机膜、阆中保宁醋、双流白家米粉等“四川造”产品出口。

▲四川市场采购贸易铁、海、空、公立体化物流通道初步形成。(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拓展南向通道

初步形成铁、海、空、公立体化物流通道

2021年以来,成都金牛区成功推动市场采购全国通关一体化的实现。

7月26日,搭载货值47万元人民币小商品的四川市场采购贸易TIR跨境公路货物运输首单成功启动,标志市场采购贸易铁、海、空、公立体化物流通道初步形成,进一步畅通了四川市场采购贸易对外贸易通道。

在通道拓展方面,还首次打开异地空运港口。为搭建“四川造”产品便捷出口通道,实现“四川造”产品异地空运港口市采通关一体化,今年在广州白云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实现试点首单出口。

此外,陆续开放海运港口,相继在深圳港、天津港等8个港口实现通关一体化,通过海运方式实现出口货值152.76亿元,累计实现出口货值408.34亿元。

▲成都国际商贸城。(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壮大市场队伍

累计实现备案主体7362家

为提升市采影响力,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在强化发展试点口岸功能、开展特色招商活动、高效引入市场主体等方面也下足功夫。

具体来看,该中心会同海关与金牛城投集团共研跨境贸易监管中心,引入相关企业,集报关、收结汇一体搭建外综服平台。

同时,深化推进市场采购贸易市州(区县)合作机制,持续对接达州、资阳、眉山等地,对南充中药材、内江纺织、资阳柠檬等产业带进行考察,组织召开宣传推介活动。

此外,还着力构建“采购商+试点企业+生产基地”国际市场开拓模式,储备重点企业90余家,新引入75家外贸企业参与试点,已累计实现备案主体7362家。

值得关注的是,金牛区还着力建设市采智能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商品价格监测、企业信用管理,切实加强风险防控。

据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中心将强化成都国际商贸城与各类港口协同联动,深化区域合作,强化通道建设,探索打造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金牛区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贡献市采力量。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