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近期,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近期大火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进行监管规范。

各类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无疑是近期最热的话题之一,很多人都被各大公司推出的五花八门的产品刷屏。以ChatGPT为例,仅仅两个月时间,它就收获了全球一亿用户,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作为一款人工智能工具,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能够解答你的各种问题,帮你写代码、写邮件、写论文,非常“多才多艺”。那么,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房地产行业有用武之地吗?

按照现有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发展阶段,人们可以训练这类产品生成详细且有吸引力的房产描述,以此节省房地产经纪人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使用其担任客服、做市场分析、生成合同、计算贷款等等,帮助提高效率和改善客户体验。据报道,在美国已经有很多房地产经纪人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来辅助完成房源广告撰写、起草买卖文件等工作。

对于房企来说,在土地收购阶段,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生成有关市场状况、人口统计和其他相关信息的报告来协助房企进行财产研究和分析。开发和建设环节,它们可以生成项目报告,提供建设进度的最新信息,协助管理预算和进度。

总的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能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事实上,近年来不少房地产企业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大量应用人工智能和各种智慧科技来实现降本增效。以万科为例,2020年4月,万科要求集团所有的住宅项目全面上线AI审图,一年时间里,设计底线的问题锐减80%,部分领域的审图效率能达到人工的七八倍;2021年,万科首位“数字化员工”崔筱盼获得公司年度优秀新人奖,据介绍,她“以远高于人类千百倍的效率在各种应收/逾期提醒及工作异常侦测中大显身手”,催办的预付应收/逾期单据核销率达到91.44%。

中海也推出了智慧人居平台、领潮供应链平台和精装交付创新业务“精装加载”平台等数字化应用,据悉,“精装加载”平台实现了产品推广、引流、下单、收款、电子签约全流程线上一体化,原本线下1小时的流程,现在只需10分钟左右。5个月试点期间,该平台总计签约3100余份,节约工时超3000小时,助力业务营收约1.1亿元。

现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引发了AI热潮,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一些职业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们广泛讨论。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开发者看来,一些涉及数据输入、报告生成和客户服务查询等重复性和耗时任务的工作,很可能会通过各类人工智能工具实现自动化,可能导致行业中低技能工作岗位数量的减少。不过,各类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都是工具,它们可以帮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更高效地完成一些任务,但它们不能完全代替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人们应该重点考虑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来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在房地产领域,虽然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应用目前还在探索中,但数字化无疑已成为行业重要趋势之一。而生成式人工智能现有的判断也是如此建议,在我们向一款大热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询问,地产从业者未来将如何应对时,它给出的答案是:地产从业者应积极主动地为这种转型做好准备,不断提升技能并随时了解最新的技术趋势和创新。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