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1-11月全国房企权益拿地金额TOP100排行榜,广州地铁以174亿元排名第13位,深圳地铁排名第20,此外厦门轨道交通、苏州轨交集团、杭铁集团、沈阳地铁集团等地铁相关企业也出现在了榜单中。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在不少房企因钱紧而收缩投资的当下,一些地铁公司成为了土拍市场的常客。2022年11月底深圳第四批集中供地上,深圳地铁以39.63亿元底价竞得龙岗区一宗宅地,而在第三批次中深圳地铁一口气拿下3宗。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中,杭州地铁底价拿下两块地。广州地铁在2022年广州首轮集中供地斥资165亿元摘得4块地。

事实上,这些在土拍市场上表现踊跃的地铁公司,并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新人。以深圳地铁为例,其已有十余年的轨道上盖综合开发经验,总开发规模达1260万平方米,并在2017年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在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1-11月深圳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中,深圳地铁以204亿位居次席,仅落后于华润。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务已经成为深圳地铁主要的收入来源。2021年,深圳地铁总营收约164亿元,其中“站城一体化”开发收入约96亿元,远超地铁运营的39亿元营收;利润方面,2021年深圳地铁的30亿净利润中,“站城一体化”开发业务贡献了近67亿元盈利,而地铁运营业务则亏损了近42亿元。

广州地铁也将房地产业务视为未来的利润中心,官网显示,广州地铁已开发了紫薇花园、芳村商业街等十余个项目,目前还有多个项目在建。同时广州地铁也是越秀地产的第二大股东。

除了成立房地产事业部、入股其他房企或与之合作之外,一些地铁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负责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比如深圳地铁旗下的深铁置业。

2022年11月,南宁轨道地产集团“买房可以10年免费坐地铁”的营销活动也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这家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旗下的地产企业已推出4个TOD系列产品,开发了约30个住宅小区。

京投发展则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专门负责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在北京开发了多个TOD轨道物业开发项目,比如在2022年10月首期开盘的北熙区,就横跨了北京地铁3号线东风站与12号线北岗子站。

可以看到,这些地铁企业大多以地铁上盖物业、TOD项目为特色。TOD模式作为一种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城市结构的发展模式,已得到多项政策支持,目前正在快速发展中。而地铁公司具备轨道交通专业背景和开发资质,在拿地和开发TOD项目上拥有天然优势,并且资金实力也较强。同时,布局房地产行业能够为地铁公司赚取大量利润,反哺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地产行业销售仍处于下行趋势,地铁企业布局地产仍然需要注意风险。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