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2022年四季度以来,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合理使用预售监管资金,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新规出台。

“三支箭”全面落地,信贷、债券、股权等主要融资渠道均得到监管层政策面的支持。自2022年11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式联合发布“金融16条”以来,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已经有60多家银行为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支持,累计授信额度近5万亿元。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随着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地产股走出一波新行情。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有所转变,投资者信心增强。在本轮股价波动中,不仅是国有企业,龙湖集团、中骏集团、滨江集团等优质民企也表现出顽强的韧性。

分析优质民企在资本市场的“突围”,可以发现他们之中多数发展相对稳健,三道红线处于绿档,债务结构相对合理,在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时,表现出良好的穿越周期能力。

以1987年成立的中骏集团为例,从财务结构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骏集团非受限现金与短期债务的覆盖率为1.1倍,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3%,净负债率为79.8%,稳居绿档。

在行业面临债务集中到期的压力下,健康的债务结构让中骏集团表现出较强的实力。截至目前,中骏集团境内外债券均按期兑付,保持“零违约”记录。2022年10月17日,中骏集团还提前支付20亿元公司债回售资金。12月8日,中骏集团又提前汇出12.87亿元,用于购房尾款ABS的本息兑付,将2022年内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债务全部还清。

此外,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下,稳定的交付能力也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2022年,中骏集团总计实景呈现住宅近5万套,覆盖超26座城市。

实际上,无论处于怎样的发展时期,想要得到长久的发展,综合实力才是竞争的核心。“一专多长”“多条腿走路”成为优质企业发展的重要特征。无论是万科、龙湖、碧桂园,还是中骏、滨江、美的置业等企业,在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基础上,多元业态的经营都表现出独特优势。万科的万物云、龙湖的天街/冠寓、中骏的世界城/长租公寓等在各细分领域都有不错的发展。

以中骏为例,近几年在全国稳步布局“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战略。据介绍,2023年初,北京西长安中骏·世界城TOD综合体即将实景呈现,该项目同时涵盖中骏旗下天字系住宅社区、世界城购物中心以及长租公寓,是中骏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在北京的全面落地,届时将与北京CBD中骏·世界城东西辉映,值得期待。

未来,随着支持性金融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房企债务展期、增信发展等具体措施的落地,房企债务压力、资金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以中骏集团等为代表的优质民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争得更多时间修炼内功。在问题房企有序出清的同时,优质民企将逐步迈入高质量增长阶段。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