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格局变化加剧的形势下,一部分经营稳健的央国企站到了舞台中央。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前20名中,央国企占据了近一半席位。克而瑞则认为,中长期来看,行业竞争将以稳健经营、具备发展韧性、产品力强、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央国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为主导。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近年来,不少央国企着力提升管理效率,强化内生驱动,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能够在行业深度调整期展现出充足的韧性。而在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各企业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其中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的成功探索,或许能够给改革进程中的其他房地产企业提供一份可借鉴的经验。

组织机构改革是提升企业活力与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撤销城市事业部层级,优化精简为“区域公司-项目组”两级管理模式,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实现了人员编制的优化,并降低了沟通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此基础上,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继续大刀阔斧深化改革,明确京内“协调人+操盘手”、京外“操盘手+执行操盘手”的项目管控模式,建立和完善了相关组织制度体系,持续激发组织活力。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三年行动靶向攻坚的重点之一,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用人市场化方面,2022年以来,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各级子企业公开招聘人员占新进员工总数的99.5%;地方一级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公开招聘人员占新进员工总数的99.6%。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比分别为99.6%、99.3%。

2022年年初,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就大胆尝试,首次引进市场化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营销工作。通过对营销人员全面实行市场化薪酬体系,设立考核轮换机制,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打破了案场“大锅饭”思维,强化团队信心,激发团队活力。此外,公司还建立起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人事制度,职工“择优录用、能进能出”的劳动制度,收入“能增能减、有效激励”的分配制度,充分顺应市场化用人机制,激活了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同时,在改革转型的过程中,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要在一线“开花结果”的工作原则,近年来成立多支党员先锋队,有效助力公司重难点项目建设。例如在北京亦庄国际公馆项目建设中,公司党委书记和副书记驻点办公,紧盯节点,组织党员先锋队员严抓工程节点、安全生产等工作,最终一千多户业主如期收房,开启美好新生活。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效推进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了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据悉,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期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83.7万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27.4%,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不少房地产央国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而这并不是终点,持续以改革激活力、向创新要效益,这些优秀的企业将继续高质量发展,收获充沛生命力。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