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地产行业门类繁多,住宅、商场、写字楼、产业园……这些都是我们常见的类型,但其实还有一些细分门类,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比如有“数字地产”之称的数据中心。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数据中心,即Internet Data Center,英文简称IDC,是一种集中容纳多个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的建筑设施,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一个超大型机房。

有人说,数据中心是房地产行业里最像做IT的,IT行业里最像做房地产的。从房地产角度来看,数据中心是产业地产领域的一个细分门类以及新兴投资标的;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来说,数据中心则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2020年被列入“新基建”范畴,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实施而快速发展。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520万架,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有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200亿元。

随着数据中心越来越受到关注,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开始涉足数据中心领域。2021年4月,凯德集团以36.6亿元购入上海一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这是凯德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项目;同年,宝能创展以16.5亿元收购鹏博士旗下酒仙桥数据中心、上海数据中心、广州数据中心等5个项目共计9个机楼。

绿景控股也宣布公司已在2021年转型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然而,这家上市多年的老牌房企近年发展不顺、连续亏损,在今年6月底刚刚被强制退市。

投资数据中心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在发展相关业务时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高力国际华北区产业及工业地产服务部总监吴涛。

吴涛:国家对于信息技术数据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相关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及结构调整阶段;数据中心是数据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就是说发展载体,那么它必然会受到一个广泛的关注。

数据中心是一个专业性很强、投资强度非常大的行业。这种地产产品它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等,它的开发与经营逻辑完全不一样,它是一个复杂的数字地产产品,它属于大的产业地产的一个范畴,它的财务模型与传统的房地产是完全不同的。

一般而言,有过产业地产开发经验的房企可能会对于IDC的这个逻辑更为容易理解。如果盲目地去进入这个领域里面的话,可能会带来诸多的后续问题。我们建议,在投资这个领域之前,可能需要对于投资层面以及运营层面去进行一些深入的研判,同时,对于投资的期望值也应该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从专家的建议中可以看出,数据中心虽然具有房地产属性,但其有较高的专业门槛,并且属于重资产运营,对运营能力和成本控制有较高要求。2021年绿景控股IDC业务的毛利率仅有6.55%,而宝能收购的5个数据中心2020年度净利润高达2亿。

目前,投资数据中心领域的传统房企数量并不算多,而数据中心产业正随着数字经济发展高速增长,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房企布局IDC,并通过持续的经验累积、团队培养等获得更多收益,值得我们期待。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