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或降势趋缓。”

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趋缓,是市场向合理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从统计局公布的4月房价数据来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2个和36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21个,二手住宅减少个数较多。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2个和9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认为,市场整体还是延续了复苏的趋势,但城市间的分化,区域性的市场波动依然存在,在1-4月新房成交量同比上涨的大背景下,房价的支撑力依然存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2%,相比3月份0.44%的上涨水平来看,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也是今年以来涨幅连续2个月扩大后的首次收窄。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在一季度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后,市场交易量季节性回落,价格环比涨幅收窄,这是市场修复过程中的自然回落和调整,是市场向合理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二手房方面,4月份,70城二手住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01%,接近停涨,也是今年以来连续三个月上涨,但涨幅比3月份的0.26%明显收窄。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二手房价上涨动力更弱的原因在于,尽管二手房交易量明显增加,但挂牌量更大,多数城市截至3月份,二手住房挂牌量相比去年底增加30%-40%。甚至,交易量增加的规模并没有挂牌量增加的多,在1-3月份积累的刚性需求(主要买小户型、特别是学区)释放后,二手房需求迅速委托,面对超高位的挂牌量,业主下调挂牌价的比例增加。

城市分化相对明显,二三线新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均收窄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市场复苏力度相对明显,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略扩0.1个百分点。

对此,张波认为,今年市场的复苏是从热点一二线城市开始的,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更是在土地层面得到双重体现,4月的上海土拍成交总额成为今年1-4月全国最高,大型品牌房企的积极参与,导致热门地块争夺更为激烈。在此背景下,一二手房的市场交易保持了一定热度,虽然成交量环比3月一定下滑,但房价依然保持了坚挺。一线城市的房价未来波动会呈现振幅小、向上趋势不变的态势。

与此同时,二线城市的分化仍在持续。4月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但涨幅回落。张波补充道:“值得关注的是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城市呈现出一手房涨二手房跌的情况,这也显示出用户心态的变化,更多的新盘促销带动入市节奏提升,但二手市场的温度依然难提升,市场的复苏呈现胶着化。”

对于城市分化比较明显这一现象,李宇嘉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内部,由于近期购房需求下滑幅度较大,深圳房价涨幅回落,广州涨幅较小,上海、北京仍保持了明显上涨的态势,与区域内刚需购房群体集中,后续释放依然保持一定规模,较大的交易量支撑了房价涨幅等有关。二线城市内部,成都、石家庄、武汉、重庆等涨幅居前。主要与新房供应,二手房交易情绪,近期需求端刺激政策等有关。

此外,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总体依然偏慢,张波分析称,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仍显动力不足,为了加速区域市场热度提升,4月不少城市在政策放松的同时,积极推出“团购”方式,通过价格层面的优惠来吸引更多的需求者加速入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城市总体房价阶段性波动。

整体来看,刘丽杰称:“4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均较上月扩大,二三线新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均收窄。即使有季节性调整一线城市仍表现出较强韧性,这对全国市场预期修复有较好的提振作用。”

对于接下来市场的走势,张波提到,从线上的用户浏览量、线上售楼处咨询量等前置性指标来看,4月不少城市的市场的热度出现了阶段性回调,并且五一楼市的热度上涨分化亦十分明显,这都预计着5月房价表现仍将保持和4月相当水平,部分热点城市复苏的节奏有所保持,但部分城市还将在底部徘徊积蓄力量再次反弹。

刘丽杰也认为,4月以来楼市提振政策持续加码,杭州、合肥等重点城市缩小限购范围,上海上调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北京房山发布引才聚才政策等。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住不炒”前提下继续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预计短期住房政策保持宽松并持续生效,有助于促进市场量价平稳修复。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