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公司有信心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能保持稳健可持续发展。”在5月15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滨江集团管理层多次表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此前,滨江集团已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415.02亿元,同比增长 9.28%;实现归母净利润37.41亿元,同比增长23.58%。

在充满变化的2022年,滨江集团的表现的确优于不少企业。不过也可以看到,在整体放缓的行业趋势下,滨江集团盈利水平也出现下降。此外,尽管杭州市场表现亮眼,但其省外拓展并没有明显效果。

销售额1539亿元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7.28%

去年6月份,滨江集团披露了2022年经营计划,包括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1600亿元,在权益拿地金额占现金回款金额比例为0.6的基础上保持平衡等目标。

从销售目标来看,年报显示,滨江集团2022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539亿元,位列克而瑞行业销售排名第13位,较2021年提升9位。报告期内,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690亿元,较2021年略有增加。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公开2022年销售业绩目标的企业中,滨江集团业绩完成率达到96.2%,是仅有的业绩完成率超9成的3家企业之一,比均值73.6%高出22.6个百分点。

在实际销售中,特别是在杭州市场,滨江集团收获了不错的表现。据克而瑞统计,2022年上半年,滨江集团在杭州市场推出3800多套住宅,中签率仅为19.54%。

此外,据中指研究院测算,2022年滨江集团销售额市场份额达到1.15%,较2018年的0.57%翻倍,特别是在处于市场调整期的2021年和2022年,占比分别提升0.14和0.22个百分点。

对于市场关注的2023年销售情况,滨江集团管理层在业绩会上透露,今年预计全年有38个左右项目完工交付,预计权益销售收入将稳定增长。

不过,尽管销售额增长,在行业整体影响下,滨江集团盈利水平也难以避免地下降。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7.38%,较上年同期下降7.28%,杭州市场毛利率较上一报告期下降5.02%。

大本营杭州强势开疆拓土 杭州以外市场拓展效果并不明显

2022年,在市场调整的大环境下,众多房企特别是民营企业面临更大压力,拿地态度更为谨慎。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从拿地企业家数来看,2022年拿地金额TOP100企业中,央国企占比53%、地方城投占比32%、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6%,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8、26、1个百分点,民企占比则下降35个百分点至9%。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滨江集团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甚至收获“民企之光”的称号。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滨江集团新增土地储备项目41个;报告期内新增项目土地面积合计197万平方米,新增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473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374 亿元,新增土储货值权益比例55%。

进入2023年以来,土地市场显现回暖趋势,滨江集团更是连连落子。4月25日,2023年度杭州第四场土地拍卖结束,滨江集团获得其中2宗地块,合计面积约11.94万㎡,总建筑面积约21.66万㎡,总价约29亿元。

不过,尽管滨江集团早在几年前便迈出了“走出杭州”的步伐,目前来看,其大部分动作仍集中在杭州,杭州以外特别是浙江省以外的市场拓展效果并不明显。

在今年杭州第四场土拍结束时,滨江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公司今年已获得9宗地块,其中8宗位于杭州,1宗位于金华。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进一步透露,今年1-4月份公司在杭州直接拿地7块,合作2块。

根据年报,滨江集团2022年获取的41个项目中有38个位于杭州。截至2022年末,滨江集团土地储备中杭州占65%,浙江省内非杭州的二三线城市占比20%,浙江省外占比 15%。而在上一个报告期,滨江集团土地储备中杭州占60%,浙江省外占比15%。

新一年中,滨江集团的外拓计划也受到市场关注。对此,管理层表示,今年将持续关注上海土地市场动态,“有合适的机会就参与”。

平均融资成本4.6% 未来几年将保持1%及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稳健的财务表现是房企实力的重要印证,也是争取市场和投资人信任的重要筹码。在这一环节,滨江集团也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根据财报,截至报告期末,滨江集团有息负债规模535.4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80.37%,直接融资占比19.63%;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0.67%,净负债率为55.42%。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资难度增大的2022年,滨江集团多次逆势发债成功。例如,滨江集团7月初成功发行短期融资9.7亿元,8月份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规模为人民币9.4亿元,利率为4.8%。

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金融利好持续落地,优质房企获得多家银行授信。根据滨江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滨江集团获得多家银行综合授信总数超3300亿。

与此同时,年报显示,滨江集团近年来综合融资成本不断下降:2017年6%、2018年5.8%、2019年5.6%、2020年5.2%,2021年4.9%,截至2022年末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至4.6%。

近两年来,众多民企面临考验,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占有一定融资优势,基于此,行业也在关注滨江集团是否有引入央企国企战投的计划。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回复称:“2021年以来,滨江集团健康稳健发展,这两年多以来,我们和非常多的央企国企进行战略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滨江集团曾将未来5—10年定义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最好阶段。业绩会上,滨江集团管理层表示,未来5-10年公司将继续保持“1+5”战略。据了解, “1”指房地产主业,“5”则代表服务、租赁、酒店、养老和产业投资五大业务板块。

“滨江今年依旧能发挥核心竞争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按照公司战略,今年及未来几年,公司都会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份额的1%及以上,保持行业地位,确保前20位,争取前15位。”戚金兴表示。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