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郑州市发布公积金新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隔日,银川市也发布了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通知。

此前,荆门、南昌、合肥、苏州、上海、广州等多地也出台了全新的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相关人士表示,此类政策力度虽相对有限,但多项政策的效果累积叠加,仍可对购房者置业预期和市场成交的恢复产生一定积极影响,特别是热点城市。

郑州、银川支持提取公积金付首付,公积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拓展

5月11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官方公众号“郑州发布”消息,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与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的《关于购买新建预售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显示,在郑州市内五区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买新建预售商品住房首付款业务。

通知显示,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自2023年5月18日起开始试行。开通该业务后,如购房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有足够余额,支付购房首付款时,不再需要借贷过桥资金。

同时,购买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新建预售商品住房的郑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均可到郑州市区各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公积金分厅申请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以来,郑州优化楼市相关政策已有十余次,政策渐进式调整。2023年以来,郑州从优化落户条件、降低首套房贷利率、部分区域发放购房补贴、公积金支持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租赁需求以及举办购房节等多方面继续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举措。

与此同时,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明确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各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要大力支持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

对此,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称,多城市公积金支持“商转公”、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灵活就业公积金试点等政策陆续出台,拓展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盘活住房公积金,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置业压力,提振购房者置业情绪。同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也有利于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或一定程度提振市场预期。

今年已有超百城出台公积金新政,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优化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3年以来,已有超百城出台政策超250次,其中超4成涉及公积金相关内容。公积金作为长期住房专用储蓄,使用范围较为受限,目前仅能专用于居民住房相关款项,针对性优化其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式符合大家对公积金的预期;同时,公积金政策指向性较强,有利于直接为真正有购房需求的居民提供支持,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进入5月以来,上海、南昌、贵阳等城市陆续发布公积金优化政策。其中,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自2023年5月1日起,符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符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本市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

陈文静表示,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由于公积金政策惠及的城市多、范围广,政策优化调整可以更直接和普遍,因此优化公积金政策成为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

从市场数据来看,根据中指数据,2023年4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超20%,低基数下同比增长超四成,购房需求释放动力不足,短期市场仍存在调整压力。五一假期期间房地产销售整体表现平淡,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约25%,其中多个城市受低基数影响,同比增幅较大,但整体较2019年同期降幅仍超两成。在市场调整压力下,部分一二线城市调整优化公积金政策,改善市场预期。

展望后市,陈文静认为,二季度,前期已出台的保交楼、金融“三支箭”支持房企融资等政策有望继续落实到位。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优化,如重点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郊区,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优化限购条件和认房认贷政策;结合生育政策,对多孩家庭的限购套数、首付比例、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给予支持;降低房屋交易税费等。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