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今年“五一”假期,居民出游消费意愿强烈,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假期出游的分流影响,但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复苏状态延续。

“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较去年明显上涨,各地因城施策还将持续跟进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五一”期间,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约25%,其中多个城市受低基数影响,同比增幅较大,但整体较2019年同期降幅仍超两成。

(2023年“五一”假期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图源:中指研究院,央广网发)

从部分典型城市具体表现来看,“五一”期间,上海新房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出游人数虽较多,但项目到访量相比节前明显增加,因三批次新房项目陆续推出,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且部分项目位置及产品较好,吸引大量购房者到访及认购,假期中有11个项目开始认购,5个项目结束认购开盘,同时未开启认购项目到访者也较多,其中杨浦区江浦板块保利建工海玥天汇,认购率达383%。

假期期间,成都项目以顺销为主,无新增预售及新开盘,优惠力度维持以往较大力度,打折促销活动丰富,如限时优惠券、特价房源、买房送礼品等活动。五一期间认购面积与去年假期持平,市场整体维持一定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楼市今年五一假期新房成交面积则不及去年。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仅114套,成交面积为1.40万平方米,较去年五一假期降幅超六成。虽然房企积极紧抓营销节点,积极引流、蓄客,部分楼盘推出了特价房、一口价房源活动,新房售楼处人流量尚可,但认购成交较为一般。

虽然大多城市在今年“五一”假期的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去年都有明显的涨幅,但整体较2019年同期降幅仍超两成。

对此,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称,各地因城施策还将持续跟进,核心一二线城市亦在优化需求端政策,如杭州钱塘区、临平区全域纳入差异化限购,外地户籍只需1个月社保即可购房,北京房山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短期来看,稳定购房者置业信心和预期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恢复的关键,各地楼市政策或继续优化,如重点一二线城市库存较高的郊区,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优化限购条件和认房认贷政策;结合生育政策,对二孩以上家庭的限购套数、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给予支持;降低房屋交易税费等。

重点40城租赁挂牌价格同比上涨3.1%,租赁市场需求热度有所回落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楼市整体表现较为平稳,租赁市场方面也仍然延续复苏状态。根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全国重点40城租赁挂牌价格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3.1%。一二线城市整体挂牌价格表现相对较好,其中,二线城市成都、南京、宁波、青岛、武汉、无锡及长沙等租赁挂牌价格同比上涨较强。从价格端反映出租赁市场的复苏状态。

针对这一现象,58安居客研究院分析师包梅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全国仍受到疫情的影响,租赁市场信心不足;另一方面,租赁作为消费中的刚性支出,疫情后受就业、收入的带动影响,在一季度呈现出较强的复苏状态,市场恢复到良性的供需量价关系。

根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重点40城租赁需求热度有所降温,较去年假期同比下降17.6%。包梅表示,一方面,由于今年假期出游热度大幅上升,人群出行对于租房、看房的活跃度有一定程度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一季度租赁市场迎来“小阳春”旺季,多数由求职及换工作带动的需求集中在春节后释放。因此,4月租赁需求整体呈现回落。5月作为春季租赁旺季与暑期求职租赁季的过渡期,目前,租赁需求处于相对平稳的过渡区间。

展望二季度楼市的表现,陈文静分析称,伴随着各地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以及宏观经济的稳步修复,预计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或逐渐趋稳,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或小幅增长。从市场节奏和供应角度看,4月中下旬重点城市批准上市面积保持在高位,供给支撑下,预计5月新房销售将保持一定规模,但城市分化行情加剧,热点城市在供给放量、土拍情绪上升等因素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望保持,而多数城市市场调整压力仍然较大。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