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多家机构公布了2023年1-4月百强房企销售情况。克而瑞报告显示,3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665.4亿元,单月业绩环比降低14.4%;同比增长31.6%,同比去年保持增长且增幅较上月进一步提升。累计业绩来看,1-4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20499.2亿元,累计业绩同比自一季度转正之后,增幅也进一步提升至9.7%。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202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止跌回升,但目前行业信心尚未完全修复、市场整体购买力仍处在历史相对低位。

各阵营房企销售均有提升,千亿以上阵营房企同比增加3家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4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23934.6亿元,同比增长12.8%,继续保持增长。其中TOP100房企4月单月销售额环比下降17.4%,同比上升29.9%。销售额超千亿房企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百亿房企5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为16614.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为9611.1万平方米。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分析称,前期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后,当前部分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所下行,导致环比有所下降。

(图源:中指研究院,央广网发)

同时,1-4月,千亿以上阵营房企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销售额均值1243.3亿元。第二阵营(500-1000亿)企业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销售额均值636.4亿元。第三阵营(300-500亿)企业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销售额均值390.2亿元。第四阵营(100-300亿)企业为4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销售额均值176.7亿元。

此外,1-4月,各阵营房企销售均有提升。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023.1亿元,较上年增长17.1%;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37.8亿元,较上年增长18.5%,增速最快;TOP31-50房企销售均值为155.8亿元,较上年下降0.6%;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76.6亿元,同比增长4.8%。

综合来看,刘水认为,各阵营房企紧抓政策端利好和购房预期上升机遇,加速推盘,加大营销力度,销售额均有一定提升。

头部房企销售增速较快,保利发展位居销售额首位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保利发展以1556亿元的销售额位居首位,万科销售额为1333.8亿元,排名第二位,而中海地产销售额为1179亿元,排名第三位。对此,刘水提到,头部房企销售增速较快,中小房企增速较慢。

从单月业绩表现来看,克而瑞报告显示,招商蛇口、滨江集团、中国铁建等企业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4月业绩环比增长的企业在百强房企中占比合计近3成;同时有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分梯队来看,TOP10梯队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最高。其中,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绿城中国、建发房产等房企4月的单月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此外,克而瑞报告中也提到,滨江集团、中国铁建、保利置业、国贸地产等企业4月的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总体来看,央国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凭借热点城市布局以及积极的推盘去化,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

(图源:克而瑞研究中心,央广网发)

从市场数据来看,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重点100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两成,在上年同期低基数下同比仍增长超四成。1-4月,重点100城商品住宅月均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超20%,但绝对规模仍处2015年以来同期低位。从供给端来看,4月,企业推盘节奏放缓,根据中指数据,重点50城批准上市面积环比下降约三成。

整体来看,刘水表示,在前期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后,当前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下行,部分城市市场出现明显降温。居民收入及就业预期偏弱下,市场进一步恢复的动力不足,短期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状态,稳定购房者置业信心和预期至关重要。随着各地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及宏观经济的稳步修复,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企稳,但城市间分化行情延续,热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望保持,但多数城市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