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4月22日,深交所对华侨城A下发2022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净利润大额亏损原因、偿债能力、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合规性、相关费用变动趋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11个问题作出补充说明。

根据华侨城A2022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767.67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为493.66亿元和 272.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6.27%和37.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09.05 亿元,同比下滑387.05%。此外,华侨城A房地产业务2021 年、2022年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37.96 个百分点、增加 0.51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华侨城A分别说明报告期房地产业务、旅游景区业务所处行业环境、经营状况,以及相较2021年的变化情况,并结合房地产业务、旅游景区业务收入确认、成本结转、期间费用等情况,说明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2022年,华侨城A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5亿元,货币资金2022年期末余额同比下降38.41%。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货币资金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并结合公司有息债务情况,分析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2022年,华侨城A报告期就房地产开发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15.07亿元,而2021年仅计提约12.5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23年2月16日,华侨城A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函》)显示,成都、广州等地 2022年销售均价同比上涨。深交所要求华侨城A详细说明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涉及的具体项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所处城市、项目业态、开发建设状态、存货账面余额、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等。

此外,结合房地产业务毛利率2021年同比大幅下降、2022 年同比小幅增长且部分地区销售均价同比上涨等情况,说明报告期计提大额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报告期所处行业环境及市场销售均价变化、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是否偏离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符合所处地区市场变化趋势,是否存在集中报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形,以前年度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截至2022年末,华侨城A投资性房地产期末余额为146.61亿元,报告期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03 亿元。深交所要求华侨城A说明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涉及项目的主要情况,相关项目减值迹象的判断依据及主要减值测算过程,结合主要项目所在区域市场情况、租金价格及其变化等,分析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规,是否与所在区域市场变化趋势保持一致,是否偏离同行业一般水平。

年报还显示,华侨城A对在建工程、使用权资产分别计提减值损失1.67亿元、1.09亿元。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涉及的在建工程和使用权资产的具体情况,减值迹象的判断依据,减值测试的主要过程,并说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此外,2022年,华侨城A年实现投资收益-24.20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业企业的投资收益”为-24.65 亿元,同比下降 324.15%。深交所要求华侨城A结合联营、合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说明投资收益的确认依据、测算过程及合理性。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