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住宅销售面积在12个月连续下降的情况下,首次同比转正。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房地产销售出现积极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也有望逐步企稳。

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7.1%,购房者信心在逐步恢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9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商品房销售额30545亿元,增长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1%。

对于住宅销售面积的同比转正,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房地产市场回稳向好的趋势。

同时,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一季度全国各地优化政策超百条,在政策加持以及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带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有所修复,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较1-2月收窄1.8个百分点,延续收窄态势;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1%,结束2022年以来月度累计同比连续下降趋势。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提到,不同区域中,东部地区市场销售修复更快,1-3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销售额同比增长9.3%,均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市场的较快修复,也带动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继续上涨,1-3月销售均价同比上涨6%左右,涨幅扩大。

除销售额同比转正外,竣工面积的稳步增加也同样给市场注入了信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3月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扩大至16.8%。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分析称,一季度市场销售量价的修复有助于改善居民住房消费信心,特别是一季度房价的筑底企稳促进观望的客群入市,对于市场去库存和保交楼具有积极作用。

结合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70城房价指数,房价连续两个月同比出现上涨,58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称:“这充分表明了购房者信心在逐步恢复,那么随着房价和成交量的稳步提升,开发投资数据也将在未来3-6月内由负转正。”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扩大,楼市活跃度在持续提升

虽然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正,但是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降幅较1-2月均有所扩大。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住宅投资19767亿元,下降4.1%。

对此,陆骑麟分析称,同比跌幅相比1-2月虽然有所扩大,但是并未超过2022年四季度的低点,并且3月的土地成交中民企占比出现大幅增加,楼市活跃度也在持续提升,表明后续开发投资数据不具备深度调整的可能性。

具体来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64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38214万平方米,下降5.4%。房屋新开工面积24121万平方米,下降19.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7719万平方米,下降17.8%。房屋竣工面积19422万平方米,增长14.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4396万平方米,增长16.8%。

对于供给端继续下跌的现象,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一方面,开发商对一季度市场本来不太乐观,一季度销售超出开发商预期;另一方面,尽管各方纾困开发商资金链,但大部分民企得到的资金纾困并未明显改善。同时,前年以来城投托底地块入市率不到20%,近期央国企拿地意愿也没有之前那么高涨。”

“当前全国各地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开始复苏,但也主要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其他城市表现相对弱。后续还是要继续激活购房市场和加大对房企的支持,以带动该曲线的拉升。”严跃进分析称。

综合供需两端数据看,刘丽杰表示,当前房企处于保交楼、去库存的关键阶段。去年以来在政策支持下房企加大施工,竣工情况转好。开年以来二手市场的卖旧买新改善需求带动新房市场销售修复,房价出现止跌企稳态势,但另一方面库存还在上升,房企目前拿地开发的需求仍然较弱。预计未来政策在销售端仍然会加大支持力度,一些阻碍换房改善需求的政策将逐步退出,房价稳定上涨给市场注入信心。

刘丽杰判断,预计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将继续加快,库存压力得到改善,预计新开工面积降幅逐步收窄,土地市场也将逐步回暖。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