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4月14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道青塔村棚户区改造项目FT00-0601-0633、FT00-0601-0634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

公告显示,将京土储挂(丰)[2023]007号、京土储挂(兴)[2023]008号《挂牌文件》中出让公告第三条“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调整为“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得同时报名竞买同一宗地;联合竞买的,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仅可组成一个联合体参与同一宗地竞买。同一集团成员企业包括但不限于:与集团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公司(含全资公司、控股公司)”,同时对相应的违约责任及相关附件进行了调整。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本次新规则要求竞拍企业范围由“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向上溯源到“同一集团成员企业”,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2023年以来,北京土拍情绪相对较高,特别是3月23日成交的朱辛庄地块创地块参拍企业数量新高,吸引42家房企参与摇号,其中有些参拍公司虽然不属同一企业,向上追溯属于同一集团,一定程度上提高土地摇号中签率。此次规则调整,有利于维护土拍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原则。

同时,将京土储挂(丰)[2023]007号《挂牌文件》中出让公告第六条、京土储挂(兴)[2023]008号《挂牌文件》中出让公告第七条“竞得人违反相关自我承诺内容,或有上述任一违约行为的,出让人可取消其竞得资格”调整为“竞得人违反相关自我承诺内容,或有上述任一违约行为的,如已取得竞买资格,出让人可取消其竞买资格,已报价的其出价作废,如已竞得土地的,出让人可取消其竞得资格”。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指出,今年以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已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主体的声音,并不断完善出让规则,以更加契合市场实际。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买人资格调整正是对市场主体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出的回应,调整后的竞买人资格要求,较之前更为严格,更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一方面“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再成为“对手”,但可以“合作共赢”,更加利于行业发展及集团成员企业内部间资源调配。另一方面,项目多数设置摇号环节,本次调整将更加有效的抑制通过增加关联企业参与数量从而提高摇号中签概率的情况发生,继续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市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将持续关注市场动态,及时采纳市场主体合理化建议,对出让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维护土地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2年北京集中住宅用地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达69%,民企拿地金额占比仅4%。截至4月17日,2023年北京住宅用地央国企拿地金额占比达68%,民企中京东、大华获取地块,民企拿地力度整体来看仍在低位。

陈文静分析称,此次新规调整后,中小房企、民企竞争压力或有所减小,参拍积极性及中签率有望提高,或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此外,本次规则目前仅适用于京土储挂(丰)[2023]007、京土储挂(兴)[2023]008号两宗地块,具体来看,两宗地块位置优越,均临近地铁站,配套较为成熟,去化有保障,预计房企关注度较高。陈文静表示,从北京近两年土拍表现来看,核心板块热度较高,分化现象仍存在。但短期来看,土拍新规落脚在热点地块的可能性更高,而郊区及属性欠佳地块落地执行的预期短期偏弱。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