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消息, 4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1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的通知。 《清单》提出,落实城市更新条例,优化城市设计,延续历史文脉,系统提高城市空间利用效率。研究制定土地使用权提前续期、弹性年期出让等政策,破解土地用途转换和兼容使用难题,探索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的机制模式。《清单》还提出,落实城市更新年度任务,推广“共生院”模式,启动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市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支持配合央属产权单位老旧小区改造。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加快街区更新步伐,加强创新资源导入,推动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提质增效。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及实事事项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显示,在落实城市更新条例方面,北京市住建委梳理《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配套政策清单,已征求各部门意见。起草《城市更新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等8个配套文件,目前已形成初稿。

在落实城市更新年度任务方面,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各部门组织各区梳理2023年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清单,各区正按照各部门要求修改完善项目清单。组织相关各区,结合危旧楼房管理台账,制定2023年度危旧楼房改造计划。2023年1月6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造项目“腾退置换”试点改造的通知》。3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规自委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危旧楼房改建有关工作的通知》,经市领导批准同意,目前正在印发,并计划近期召开政策宣贯会,加快政策实施落地。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截至目前,2023年已新开工156个小区,新完工12个小区,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在老楼加装电梯方面,印发了2023年度《老楼加装电梯问题解决方案》,全市年度任务已分解到各区。我委分组到各区调研督导,了解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区按照《方案》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实施。截至3月20日,全市新开工电梯234部(其中海淀区77部、朝阳区68部、丰台区43部,开工数量居前三位);新完工96部。

在推动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提质增效方面,北京市住建委完成“老旧低效楼宇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修改为“老旧低效楼宇更新三年工作方案”,完成第二稿、起草说明等材料;协调西城区开展老旧低效楼宇摸底,统计汇总已报送台账的10个区相关情况;开展基于城市更新背景的商务楼宇分级办法研究课题第二次讨论、完成项目比选。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