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并且要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在加快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方面,北京市丰台区也在积极开展行动。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台区将推进中关村丰台园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发展,打通“创新园区+智造基地”实施路径,构建园区产业IP,推动丰台经济实力全面跃升。

地处中关村丰台园东三期核心位置的丰台创新中心是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的先导区,同时也是中关村丰台园重要的产业创新和高新技术创新基地。目前项目已引来7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签约入驻,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蓬勃发展,也为区域倍增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政策合力 助推跨越式发展

今年,丰台区推出了“倍增计划”和“发展伙伴计划”,为区域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所谓“倍增”,不仅指地区经济总量的增长,也是创新企业基数、规模、能级的倍增。按照计划,丰台区将实施优质企业倍增发展行动,而优质企业的倍增发展需要现代产业空间来做支撑,丰台区拥有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等大规模优质产业空间资源,能充分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空间拓展需求。以北京市重点工程丰台创新中心为例,该项目占地13.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74万平方米,能够为企业提供产业独栋、联立办公楼等多种形态的优质办公空间。

在丰台区看来,倍增发展还需要更多高质量市场主体的合作协同,因此丰台区推出了“发展伙伴计划”,以合作共建为抓手,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和各层次人才参与丰台区产业发展决策,激活发展动能。

据悉,到2025年,丰台区将实现合作发展“十百千”计划,即在10大高精尖领域,吸纳100家链长单位,1000家发展伙伴,发展伙伴经济效益快速提升,初步形成全员参与、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两个计划以及“丰九条”“独角兽八条”“高新十二条”等众多产业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成为推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培育发展沃土 打造独角兽集聚区

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正在让丰台区成为优质企业蓬勃发展的沃土,并为区域产业迭代革新按下“加速键”。

眼下,已引来7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签约入驻的丰台创新中心,正在通过提升办公体验、打造产业生态、促进产业投资等方式,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奠定厚实的基础。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秉承着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优质办公环境的理念,丰台创新中心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坚持高水平高品质。大气美观超白钢化中空双银玻璃幕墙和简洁流畅线条的楼体外观设计,在蓝天下熠熠生辉,彰显出不凡质感与格调。3层挑空的空中会客厅,45米超大柱距,不同功能的空间立体互融,空间朗阔视野优越。

项目获得绿色建筑LEED金级预认证,中央主楼更是获得了LEED-CS铂金预认证。在对建筑本体精雕细琢的同时,丰台创新中心也对企业的办公体验有更细致的考量,持续探索优化软硬件环境。紧张的工作节奏下,独角兽企业精英更需要可以亲近自然的人文场景,于是丰台创新中心打造了11.52万㎡的中央公园,营造高品质、花园式的办公环境。

当下,数字化科技浪潮席卷而来,丰台创新中心应用了智慧化的管理系统,各种智慧新场景、新体验随处可见。不仅将技术和管理深度融合,也为企业带来更智慧、更高效的办公体验。

风口起舞 聚全球创新要素与资源

在高品质规划的引领下,这片优质产业空间将成为打造独角兽集聚区的重要支撑。

以创新为核心,丰台创新中心聚焦高精尖产业方向,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为主导的智能科技产业。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得益于政策和产业优势的加持,丰台创新中心正以集群发展引领产业核心价值创新要素汇聚。这里将承载和吸纳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引领和支撑前沿产业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入驻,助力区域优质企业倍增发展,并为区域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

以产业创新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创新,随着磁场效应的更大限度释放,丰台创新中心创新生态吸引力将持续增强,并进一步打通产业全链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竞争力。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春来万象新。伴随倍增追赶、合作伙伴,“独角兽集聚区”正在快速成长,不断带来驱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将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气象。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