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维护消费者权益,守护消费安全!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推出特别报道,为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贡献力量。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花几百万买房子,距离交房时间过去两个多月,开发商竟然处于半失联状态。”“负责人回去商量了两周不是去研究解决方案,而是去研究太阳如何从北方升起,才能让北侧立面有太阳直射。”这些是业主对首创城发旗下禧瑞金海、天阅山河项目的“吐槽”。

近日,在多方投诉求助之下,业主们终于在“3·15”之前等来了首创城发给出的答复,然而这场“久等”后的沟通,似乎引起了业主更大的不满。

已过约定交付日期却“离交房还早”

禧瑞金海业主集体向开发商要说法

2021年的一次平谷赏桃花之旅后,张先生在禧瑞金海订购了一套房子。他原本以为,2023年的春天就可以和父母住在自己的房子里,看桃花盛开。

据张先生讲述,2021年上半年,出于对平谷以及金海湖环境的喜爱,他买下了位于金海湖畔,由首创和住总联合开发的禧瑞金海(备案名:桃岸嘉园)的一套住房。根据合同约定,该房将于2022年12月15日前交付。

购房合同截图(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然而,2022年年底,眼看约定的交房日期临近,张先生及其他业主并未等来收房通知。很多业主不时在微信群询问交房日期,但并未收到明确答复。直到约定时间到达,也没有任何来自开发商方面的信息透露实际交房时间。“我们就被晾在那了。”

有业主反映,春节前自己曾去过项目现场,由于大门关闭,没能进入,但从外围看,该项目“离交房还早”。也有业主以购房者身份去项目售楼处询问,销售人员“对未购房意向购房者推销话术为4月30日交房”。

近日拍摄的项目现状图(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更让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在他们因新房不能按时交付而困扰时,有媒体平台上却出现了禧瑞金海如期交房、业主十分满意的帖子,而某媒体平台的交付满意度榜单上,禧瑞金海位列三甲。业主不禁质疑,这会不会是开发商为了继续销售而找的水军。

根据业主提供的微信群截图,在超过约定交房日期两个多月依然没有任何告知后,对接的置业顾问也表示只能协助反映问题,没有其他办法。

3月3日,央广网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首创城发相关负责人。随后,首创城发集团客户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联系记者,并表示会安排回复相关问题。

然而,记者还未收到首创城发方面的答复,却在3月5日得知张先生收到了一封《桃岸嘉园业主告知函》,上述《告知函》显示,房屋预计交付时间为2023年9月30日,并且会为业主制定相应的补偿方案。

此外,张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通知业主,必须在3月15日之前到项目售楼处签署一份《备忘录》。

业主质疑延期不沟通被反问“这不是办了吗”

《备忘录》部分内容被指“约定不明”

张先生等业主只能在周末抓紧时间赶到禧瑞金海位于平谷的售楼处,并见到了工作人员提及的《备忘录》。

《备忘录》显示,禧瑞金海房屋交付时间变更为9月30日,逾期交付的补偿标准确定为:2022年12月16日起至2023年3月25日止,按买受人已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标准按日计算补偿金额,自2023年3月26日起至2023年9月29日或《入住通知书》中通知的交付日期止,按买受人已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点八的标准按日计算补偿金额。

关于补偿方式,业主告诉记者,开发企业给出了两种选择:第一种是按照10万元/个的价格购买产权车位,且买受人同意将全部逾期交付补偿金额用于抵扣车位购买款;另一种则是现金补偿,3月25日之前的补偿款约定4月30日前给到,此后的补偿款于实际交房后60天内给到业主。

《备忘录》截图(央广网发,受访者供图)

尽管开发企业给出了补偿方案,但业主对部分内容仍有担忧。

《备忘录》中提到:“本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同意继续履行已签署的《购房合同》,买受人不再就上述房屋交付事宜向出卖人主张违约赔偿责任,亦不再向出卖人主张解除《购房合同》。”

其中,“亦不再向出卖人主张解除《购房合同》”的说法,让很多业主产生了疑惑,其核心问题是“如果9月30日未交房,业主还有没有退房权”。事实上,在签署《备忘录》之前的沟通中,已经有业主就上述问题询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再协商”。而对于《备忘录》的相关内容,有业主认为“约定不明”。

记者就此内容咨询了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佳红律师,她表示,按照这一说法,如果在变更后的交房时间没有交房的话,是另行协商的,没有说能否解除合同。如果另行协商不成的话,业主可以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催告,催告后90天内开发商仍未交房,则可以主张解除合同。

关注补偿方案及后续约定的同时,很多业主希望在沟通中能够得到开发商为什么一直“失踪”的解释。在一份业主提供的、日期显示3月11日的录音中,工作人员承认了此前没有就逾期交付的情况与业主沟通,但依旧未正面回应逾期交付原因。

备忘录签署日录音文件(央广网发,受访者提供)

比起没有收到解释,更让业主气愤沟通过程的不顺。在业主提出建立沟通机制时,工作人员则是反复强调首创的国资背景,并表示“我们后边也不跑,我们得陪到交房呢”;业主质疑沟通时间晚,工作人员却表示现在嫌晚也没办法;对于业主提到的信任关系,其表示“钱拍出来了,这就是第一步的一个小诚意”。

有业主表示,购买该项目的消费者,不少是退休的中老年人。对于这些业主,禧瑞金海因开发商的问题而延期交付近一年却事前不做任何沟通,出了解决方案却要求业主在10天之内处理,如此傲慢的态度让人难以接受。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录音中,工作人员表示:“央广网还给我们发过函,那个函我们都回复完了。”然而,当天记者并未收到首创城发的正式回复函,而是在3天后的3月14日,才收到了首创城发的回复函。回复函将项目延期交付原因归咎于疫情,但并未提及为何近三个月没有与业主进行沟通。

天阅山河外立面被调侃“背面裸奔” “质感”需要靠阳光

对于禧瑞金海的业主,延期交付已成定局,有业主表示,希望未来“房屋质量不要马虎”。

记者发现,首创城发的另一项目,位于丰台区大瓦窑、均价超过80000元/平方米的首创·天阅山河,就正在被业主质疑“施工减配、虚假宣传”。

2023年2月13日,天阅山河业主发表了联名公开信,反映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聚焦在三方面。对于外立面,项目建设初期便有业主质疑,公开信中提到:“销售一直告诉我们这不是最终效果,我们的外立面不会这么丑,我们也坚定地选择了信任。”

然而,这种“信任”并没有换来满意的结果。在本次公开信中,外立面问题列在了最首位,相关帖子下甚至有网友调侃“正面儿穿了廉价衣服,背面儿裸奔”。

根据公开信提到的信息,天阅山河项目宣传中曾明确说明建筑外墙采用金属铝板及玻璃幕墙、建筑四面外墙均为金属质感材质等信息。然而在业主拍摄的照片中,已完工的建筑外墙,侧向及北向外墙“采用低质量的涂料涂刷”“与南面外墙存在巨大色差”“无任何金属质感”,南向外墙“虽然采用了金属铝板,但是我们并未看到如宣传图所示的玻璃幕墙”。

业主拍摄的现场照片(央广网发,图源小红书)

此外,业主在公开信中还反映了开发商在未和业主进行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将约定的岩棉材质保温材料更换为“防火等级更低、价格更加低廉、使用寿命更短”的聚合聚苯板材料,以及包括入户门、门锁、卫浴产品、插座等在内的精装减配问题。同时,业主在其他帖子中提到,岩棉保温板防火等级为A1级,聚合聚苯板为A2级。

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开发商进行了回复。然而,该回应并未让业主满意,甚至引发更多质疑。

《关于“首创天阅山河”项目业主关心问题的说明》里提到,合同约定外墙装饰为铝板幕墙、涂料。而业主提供的合同中相关条款则显示外墙为“玻璃幕墙”,业主称开发商的《说明》与签署的合同互相矛盾。

关于“金属质感”,《说明》提到,目前项目外立面南侧为100%铝板饰面,北立面、侧立面采用阳光下可形成金属质感光泽的真石漆,楼体整体呈现金属质感。然而,业主发布了其拍到的仿石涂料图片,质疑开发商“对着仿石漆说真石漆”。而且有业主表示,不知道北侧立面如何才能得到阳光的照射。

而在首创城发给记者的回复函中,关于外立面事宜的表述为“项目住宅建筑物外立面南侧为100%铝板饰面,北侧为金属质感涂料,楼体整体呈现金属质感”,并未提及“真石漆”。

至于玻璃幕墙,首创城发则回应称:首层单元门头采用玻璃幕墙,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的2015-38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项目玻璃幕墙设置符合相关规定。

开发商的说明引起业主质疑(央广网发,图源小红书)

就业主普遍关注的保温防火材料“降级”问题,开发商坦言楼体北侧外墙及东、西部分外墙经过设计变更,采用聚合聚苯板。而在记者收到的回复函中,首创城发方面表示,聚合聚苯板材料“既符合防火要求同时其他性能更优”,且岩棉保温板与聚合聚苯板“均属于A级防火材料”,“不存在防火等级降级情况”。

对于精装减配问题,开发商则表示目前呈现的户门、锁具等为临时或施工样板样品,待拆除后安装正式产品。

延期交付、精装减配、虚假宣传……上述两个项目的维权风波仍在持续。除此之外,近段时间以来,首创城发旗下项目不时因质量问题被投诉,这也引起了业主及市场对其私有化之后的内部调整、质量监管体系等内容的关注。资料显示,首创城发成立于2021年6月,由首创集团全资拥有。2021年7月,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收到首创城发要约,启动私有化进程。9月30日,港交所批准首创置业的退市申请,其在H股的上市地位正式撤销。除首创置业外,首创城发还吸收合并了首创集团旗下的首创经中、首创新城镇和北京绿基三大业务平台的资产。

面对记者对首创置业私有化之后内部管理问题的质疑,首创城发并没有给出直接回答,只是回复“我司作为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产品质量,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系,并不断深化接诉即办工作,解决客户及业主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未来,禧瑞金海、天阅山河等首创项目的业主,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否能够被“接诉即办”,能否被及时解决,央广网将持续关注。(采制:央广网房产频道)

编辑:门庭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