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门庭婷)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全球经济发展持续放缓,国内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民营企业出现投资方向不明、投资意愿不强、投资动力不足等问题,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在疫情等多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民营企业经营很不容易,但依然为经济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

翟美卿认为,要让民营企业保持活力,关键是要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政府机构不对微观经济活动过度干预。要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确保各类市场主体都认可,各方利益最大化,让企业家有干事的激情与活力。

在具体落实措施上,翟美卿建议:

第一,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出台的一切措施,必须以遵守法律制度为前提。建议推进制订民营企业法,将党中央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精神具体化;将竞争中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把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行为的责任追究予以法律化。在社会舆论层面,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决反对丑化、污名化民营企业的言论。

第二,严格遵守物权法、宪法,尊重和保护个人财产权不受侵犯,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利益。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有力地捍卫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对于严重违法侵害民营企业的行为,无论是谁必须依法严惩。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侵害民企利益等问题,构建民企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政府机构不对微观经济活动过度干预。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确保各类市场主体都认可,各方利益最大化。管理部门应该带头遵守契约精神,遵守市场规则,不直接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第四,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前“办照难”“办证难”等公共服务已不再是民企发展的痛点,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竞争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不平等制度约束。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放竞争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