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门庭婷)3月1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显示,河南省住建厅于近日出台三项措施,加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办理,提高贷款服务质量。此次措施提出,各地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压缩贷款办理时限,贷款申请资料齐全,审核时限、不动产登记抵押、发放贷款时限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河南省还优化贷款办理流程,提高贷款服务效率。

同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就《关于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通知》明确,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贷款的,单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提高至75万元。此外,多子女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现行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多子女家庭是指符合政策生育的二孩及以上家庭。

而在此之前,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2月27日发布《关于优化南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允许符合购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职工及其配偶,可以与开发企业或卖方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以来,福州、中山等超20省市陆续出台政策,允许购买商品住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持续扩围。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允许其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有利于减轻购房者前期资金周转压力,有助于住房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对于有意愿减少贷款支出的购房者来说,提取公积金亦为购房者提供额外资金,增加了可支付的首付比例。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认为,优化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2022年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一人购房全家帮”、 支持“商转公”贷款、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等政策,加大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也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支持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城市或继续扩围。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