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1月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一线城市转暖迹象较为明显,总体预期呈现不断向好态势

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分析称,1月房价整体跌幅收窄,上涨城市个数增多,这是市场底部修复的表现。市场修复有两方面原因带动,一是防疫政策优化,居民观望情绪减弱;二是行业限制性调控政策优化、房贷利率降低,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促进住房需求释放。

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称,开年市场已现触底反弹迹象,从1月的房价数据来看,一线城市转暖的迹象较为明显,二线则依然存在一定分化,三四线城市的降温幅度已有所收窄。在政策不断放松的背景下,在疫情政策大力优化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终于在2023年开年迎来了市场面的反转,总体预期已呈现不断向好态势。

刘丽杰也表示,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率先修复。1月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房价平均环比均转涨,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转涨、二手房价格跌幅收窄。这是由城市基本面带动的,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的经济、人口、产业等基本面较好,住房需求支撑性强,政策利好更易在这类城市产生效果。

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处于下行阶段,多数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

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上的市场已呈现快速回暖态势,一二手房环比均出现上扬,市场热度明显回升,而深圳的二手房市场也开始转热。张波表示,一线城市本身的基本面稳定,在市场下行阶段也保持了良好的韧性,而市场恢复的速度也会明显快于其他城市,是市场复苏的领头羊,大概率会迎来“小阳春”的市场格局。

从二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分化依然持续,杭州、宁波、合肥、成都等热点二线一二手房的复苏都在明显加快,而沈阳、大连、长春等城市还处于探底阶段。张波称,预计这一趋势将在一季度延续,甚至部分城市的完全复苏要等到二季度末。

而三四线城市总体房价依然还处于下行阶段,张波认为,这类市场的修复周期会更为偏长,本轮三四线城市预计在今年很难全面迎来房价上涨,市场底部的徘徊周期会更长,房价的波动性预计也将表现得更为明显。

虽然市场面开始呈现向好态势,但张波还提到,目前市场还未迎来全面向好,城市间的分化依然表现明显,一季度依然是市场重要的转折期,政策面需持续加码,尤其是推进需求侧入场,才能更快更好稳定市场。

中指研究院也曾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更多体现在了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多数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市场修复仍需时间。短期来看,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跟进,针对多孩家庭、人才的住房支持政策进一步向高能级城市扩围。

刘丽杰也表示,从前瞻指标看,2月上半月以来市场带看量持续回升,2月前两周(1日-14日)贝壳重点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同期增长约90%,业主预期继续改善,预计后期楼市价格将进一步走稳。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