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春季是传统的装修旺季,家居行业也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为企业贡献经营业绩,而当各行各业将目光聚焦在消费复苏,家居企业的表现也受到关注。近期,家居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整体而言,2022年家居行业考验重重,体现在业绩上,有企业盈利大幅增长,也有企业预计亏损,甚至由盈转亏。

行业业绩分化 索菲亚等企业盈利增幅较大

从目前已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企业来看,索菲亚、欧派家居、曲美家居等多家企业实现盈利。在盈利企业中,欧派家居与索菲亚归母净利润排名靠前,分别约为26.66-27.99亿元与9.5-11亿元;索菲亚、好莱客、奥普家居等实现盈利水平的较大幅度增长,索菲亚归母净利润涨幅达675.03%-797.41%。此外,我乐家居、皮阿诺等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美克家居、亚振家居、蒙娜丽莎等多家企业预计业绩亏损,其中,帝欧家居预计亏损12-16亿元,东易日盛预计亏损6.6-8亿元,美克家居、德尔未来等甚至出现由盈转亏的情况。

对于过去一年业绩变动的原因,企业在报告中作出了解释。而在多家预盈企业的报告中,都出现了“大家居”的字眼。

例如,欧派家居在报告中提到“坚定公司大家居战略主线,多维度稳步推进大家居业务的创新、突破、落地,在同期较高业绩基数的背景下,依然实现了营业收入的提升以及净利润的平稳增长”。

归母净利润实现520%-620%涨幅的好莱客也表示:“2022年度,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外部经营环境,公司贯彻既定发展战略,持续聚焦‘新原态+大家居’核心战略,稳健经营,经营质量持续恢复提升。”

发力“大家居”战略的同时,不少上市家居企业在业绩报告中提到了计提金额减少这一原因。“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系上年同期公司对部分房地产商相关应收款项、合同资产等计提了大额减值损失,导致去年亏损所致。本报告期资产减值金额同比大幅减少。”亚夏股份在业绩报告中作出如此解释,而在2022年度,其实现了业绩扭亏为盈。

皮阿诺也表示:“本报告期公司对大宗工程业务强化风险管理,客户信誉情况较好,本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较上年同比大幅减少。”

零售下滑、地产“拖累”企业经营承压

尽管不少企业实现了盈利甚至盈利水平的大幅增长,2022年,家居行业仍然经历了不少挑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国家具类零售总额为1635亿元,同比下降7.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总额为1911亿元,同比下降6.2%。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立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编制并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达到11610.76亿元,同比下降1.39%。

2022年家居行业经历的挑战,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其中,房地产这一因素被频频提及。

对家居企业而言,房地产是其大宗业务的重要对象,而当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家居企业也难免被“波及”。蒙娜丽莎在报告中表示:“受房地产行业调控及下行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公开债务违约的房地产企业陆续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本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

帝欧家居也提到了受房地产开发商客户整体经营下滑的影响,公司产品需求减少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渠道销售收入明显下滑。

此外,不少企业提到了2022年疫情影响下零售业务承压、原材料采购成本上涨、运输成本上升等问题。以美克家居为例,其在报告中提到,部分消费者装修进度和需求受到影响,购买意向推后造成销售进度延迟,“国内零售订单、特别是销售规模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年度收入及盈利表现”。

2022年业绩已成过往,企业也进入了新一年的经营谋划中,而在消费复苏、地产相关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家居行业走向备受关注。有机构预计,家居行业有望得到修复。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2023年房屋竣工将率先复苏、预计同增10%+,带动2023年家居公司业绩端向上弹性。”国海证券则认为:“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疫情防控持续放宽,各地出台政策带动消费及投资,消费建材产品需求有望提高,从而带动消费建材行业走出2022年低谷,逐步回暖。”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