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再次明确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并强调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好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近期利好不断,“三支箭”支持政策快速落地,供需两端全面发力,刺激房地产需求逐步复苏,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而这也为家居等下游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信号,不少业内人士对家居产业的回暖表现出信心。

三行业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达224.4亿元

过去两年,多家家居企业因房企大客户商票逾期等情况进行过大规模计提减值。以索菲亚为例,2021年,该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87%,主要原因是对恒大集团应收账款计提了专项减值损失,公司本期信用减值损失估计较上年同期增加约9亿元。索菲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的大宗业务遭遇了重大客户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公司不得不针对该客户计提了专项减值损失,导致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管理层反躬自省,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和问责。

帝欧家居2021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达3.09亿元,同比增加422.46%,主要为公司受地产下游房地产客户经营状况变化,导致应收款项减值计提增加。木门品牌江山欧派在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公司持有恒大集团及成员企业的应收款项合计7.16亿元,三季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2.47亿元。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期,申万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和家具用品三个地产关联行业的样本企业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规模达22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4%,增幅较为明显。受此影响,房地产关联产业盈利能力也大幅下滑,上述三大行业的净利率中位数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降幅最为明显的是信用减值损失计提规模最大的建筑材料行业。

一些企业因此陷入困境,不得不出售资产以缓解压力。瑞和股份坏账计提达18亿元,2022年末,瑞和股份宣布拟1.61亿元转让孙公司瑞信新能源给北京京能,同时还向十一家银行申请了11.24亿元授信。

全筑股份9月曾计划出售子公司全筑装饰全部股权,该子公司负债超45亿元,公司表示偿债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一大客户恒大的还款进度;然而12月这家子公司因无力偿债被债权人申请了破产清算,出售计划也可能因此告吹。

地产上下游减少600万个岗位

坏账计提影响企业利润之外,地产下行也影响到了家居企业的营收增长。

帝欧家居2022年一季度营收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建筑陶瓷板块B端业务收入减少。公司董秘表示,原因一方面是大型房地产商销售数据下滑带来的业务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大B端经营和流动性风险,公司在选择客户方面更为谨慎,主动放弃了部分客户。

志邦家居2021年大宗业务营收占比已达到32%,但受地产行业低迷拖累,2022年上半年志邦家居大宗业务实现收入4.74亿元,同比减少9.15%,占总体营收比降至23.3%。

受市场波动影响也导致企业大量减员,可研智库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地产组织力、雇主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相比2019年,三年来地产开发从业人员减少了40万,地产开发上下游产业减少约600万个岗位;全产业链上下游预计一亿相关从业人员就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与影响。

保交楼促进大宗业务率先改善

近期房地产政策暖风不断,为家居产业发展带来了积极信号。

房地产融资端政策优化,有利于缓解优质房企短期现金流压力,有业内人士预计第四季度家居企业再度大规模计提减值风险有望减弱。首创证券研报指出,截至2022年三季度,多数企业已充分计提坏账准备,未来进一步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可能性较小。减值风险充分释放,未来业绩有望稳步回升。伴随近期房企融资政策的逐步落地,房企资金有望快速好转,前期计提的部分坏账损失未来有望冲回。

业务方面,保交楼等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家居行业。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多项政策落地有望带动景气度回暖,前期开发商囤积大量未完工项目,融资端修复将促进完工,后续竣工好转将支撑家居需求。

竣工增加有望为家居企业大宗业务带来新增长,欧派家居表示,从公司9月、10月的大宗业务的项目情况可以看出,保交付的政策逐步落地对于临近交付的项目进度重启有一定的积极拉动效果。

志邦家居也指出在近期一系列“保交楼”措施下,大宗业务单三季度已呈现下滑趋缓的态势,四季度有望改善。

东鹏控股则表示,随着对地产行业的扶持政策落地,预计保交楼的项目最先获益,企业的大B端业务也将改善。

发力零售调整业务结构

B端业务增长的同时,随着新房交付增加,C端家装需求有望回升。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部分满足条件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未来政策加码仍然可期。同时该机构表示疫情改善,叠加扩内需政策出台,消费需求回暖带动线下客流复苏,且此前延期需求有望释放,持续看好春节节后及315家居消费表现。国金证券则在研报中预测,家居行业在B端业务率先复苏后,C端业务有望在第二季度起逐步迎来实质性改善。

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出险房企带来的应收账款危机,当前不少家居企业对待B端业务态度更加谨慎,有意控制大宗业务收入占比,对于C端零售渠道的发展更加重视。

东鹏控股表示,在有机会或资源的情况下,公司会更倾向投入利润和现金流更优的零售业务或小B业务。对大B端业务则会根据地产项目的资金、利润、风险情况做出综合判断,例如对恒大的项目,公司会采取现款现货的较安全方式开展业务。欧派家居管理层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对于大宗业务,风控是首要考虑,而零售市场仍然是公司主要关注的市场,在广州等一线城市,其二手房、存量房等零售业务的业绩占比已达到80%以上。

多项地产利好政策为家居等上下游产业的修复带来曙光,不过房地产市场寒意仍未完全褪去,家居企业的发展依然需要面对众多挑战。

“当前地产销售数据同比仍较大幅度下滑,环比未明显改善,存在新房的家居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并表示地产开发商融资、并购也可能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国金证券也表示,若国内房地产销售未有相应改善,并且地产竣工改善低于预期,将直接影响家居行业的终端需求。复杂的市场形势下,家居企业能否彻底脱离困境,仍有待观察。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