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8月30日,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雅居乐”)发布2022年度上半年业绩公告。

报告期内,雅居乐实现总预售金额人民币394.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6.45亿元,物业发展及多元业务分别收入237.76亿元及78.69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75.1%及24.9%。其中,多元业务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8.1个百分点,物业管理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31.7%。

上半年,雅居乐整体毛利率录得23.4%,依然处于行业中较高区间。

偿债能力良好 财务管控稳健

上半年,雅居乐延续以往稳健的财务策略,在行业融资环境整体收缩与资本市场波动加大情况下,通过多渠道融资、积极现金流管理,进一步巩固和优化了财务的安全边际。

随着各项债务的如期偿还和积极的财务管控,上半年,雅居乐的借贷规模、杠杆率和融资成本均出现显著下降,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涉及公司经营状况的多个指标持续优化。

财报数据显示,雅居乐上半年净负债比率进一步降低至48.3%,较去年底下降2.5个百分点,总借贷金额702亿元,较2021年年末下降16.3%;实际借贷利率降至5.59%,短期借贷下降了23.6%,现金及银行存款总额为人民币259.25亿元。

上半年,雅居乐多方筹措资金力保偿债,已累计兑付多笔债券。其中,包括于3月赎回5亿美元的6.7%优先票据;于5月全额偿还33.45亿港元及6000万美元的2018年银团贷款余额;并于5月回购并全数转售本金总额为6.92亿元的14.5亿元5.9%公开境内公司债券,此债券于2024年到期。

此外,8月30日晚间,雅居乐公告称已将足够资金存入指定银行账户,用于偿还8月31日到期的约3.6亿美元优先票据,如期完成了8月份最后一笔到期债务的偿还。公开信息显示,雅居乐下一笔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时间是2025年1月,雅居乐也将有较为充足的时间优化调整债务结构。

融资方面,雅居乐于6月通过香港的英皇道柏架山道项目公司,获授予本金总额为8.94亿港元2024年到期的夹层融资;并签订优先融资补充协议,银团定期贷款的本金总额为8.25亿港元,同时延长现有银团定期贷款到期日至2024年。

土地储备整体充足 保项目交付如期完成

上半年,雅居乐通过持续优化营销策略,适度调整各地区的可售资源等措施,获得了良好的销售表现。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实现预售金额人民币394.5亿元,预售面积307万平方米,预售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2848元。

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总土储为4349万平方米,分布在81个城市,公司优质而充足的土地储备,也将有力支撑未来4-5年的发展。

布局区域上看,雅居乐主要聚焦大湾区和长三角两大高能级城市群。其中,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约为1055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地储备的24.3%,现拥有开发项目达51个;在长三角则拥有52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占整体土地储备的12.2%,现拥有开发项目达47个;在香港则拥有两个优质房地产项目,包括英皇道柏架山道项目及九龙塘义本道项目,合计土地储备约为20389平方米。

当“保交付”成为当下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雅居乐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保交楼、稳民生”的指导思想,尽全力完成对客户的承诺,紧抓市场复苏等契机,加快推动工程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保交楼、稳民生”。

上半年,雅居乐在广州、佛山、北京、上海等20座城市完成了75个项目的交付,交付面积达254万平方米。交付总量超过2.7万户、254万平方米。雅居乐表示,下半年仍将把保交付作为重要工作。

多元业务协同发展 积极开拓“新赛道”

除了地产主业以外,雅居乐多元化业务在上半年继续发挥协同效应,营运模式持续见成效,也为雅居乐贡献了稳定现金流。

截至2022年6月30日,雅居乐来自多元业务收入为78.69亿元,收入占比24.9%,同比提升8.1个百分点。其中,物业板块的雅生活表现突出。

截至报告期末,雅生活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5.286亿平方米及7.065亿平方米。

通过市场拓展、收购整合等方式迅速扩张,雅生活第三方项目合约面积(含控股成员企业)达5.585亿平方米,包括新增合约面积超过4320万平方米,较于2021年12月31日增长8.4%,占总合约面积的79.1%,是雅生活规模增长的主要来源。

除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外,雅居乐还积极开拓具有增长潜力的“新赛道”。年中报显示,雅居乐目前已布局新能源汽车及调味品行业的新赛道,分别成为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威马)和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据悉,威马汽车已于2022年6月完成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接下来,凭借旗下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等多元业务布局,雅居乐将在销售和品牌推广方面与威马汽车及珠江桥形成协同效应。

雅居乐表示,其核心策略分为三个阶段:短期侧重稳、中期侧重优、长期侧重聚。短期内,仍将以“稳”字当头,保持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中长期方面,雅居乐将更加聚焦核心城市,聚焦地产主业,力求成为高品质、优服务的开发商。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