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随着年报季进入尾声,除彩生活、荣万家等少数物企延迟刊发业绩并停牌外,大部分物企都已按时交出了2021年的成绩单。可以看到,相对于房地产的“惨淡”,物企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整体都呈现向上趋势。

不过相比2020年的“意气风发”,2021年的物业行业更多了一些变数,有规模扩张道路上的“狂飙”,也有地产流动性危机下的“卖身”;有上半年密集的递表、敲钟,还有下半年频繁的失效、破发。

行业规模高速扩张

规模竞争是2021年物管行业的关键词之一。

克而瑞物管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1年,47家上市物企在管面积总值已由24.80亿平方米增长至52.59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均值由5276.53万平方米增长至1.12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45.62%。

头部物企表现强势,在管规模过亿的上市物企达16家,其中在管面积前五的企业规模总值达23.05亿平方米,而仅这5家企业的在管规模就占到了总规模的四成以上,上市物企分化日益加深。

物管企业规模扩张的主要来源包括关联企业输送、市场外拓以及收并购。2021年,物管行业“大鱼吃小鱼”甚至“大鱼吃大鱼”现象不断出现,行业整合加速。据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所统计,2021年行业收并购涉及金额增长2倍以上,达到近400亿元。

对于2022年的收并购,不少企业已明确方向和目标。在管面积位居上市物企第一的碧桂园服务在业绩会上表示,其大量收购以追求规模和合约叠加的时间已结束,未来收并购重点在补短板,商业、增值服务等方面可能会加强。华润万象生活今年已将禹洲物业、中南服务等企业收入囊中,其管理层表示,收并购的大原则是不虚高、不买贵、重回报,2022年现金充足,将继续规模扩张,积极关注和寻找合适的标的。

经历2021年大量的收并购后,如何消化也成为物企需要思考的问题。中信证券近期发表的研报认为,物业并购市场仍将保持一定热度, 2022年将是考验投后整合的一年,强并购公司有望停下脚步,梳理旗下品牌和团队;投后整合将向强管控转变,即在并购后迅速打散原来编制,进行区域层面整合协同。

5家上市物企营收超百亿

规模扩张带来了物管企业营收的高速增长,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规模以上物管上市企业收入增长49%,较2020年明显提速7个百分点。

平均营收也显著提高,据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统计,2021年典型上市物企平均营业收入近40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5家企业营收突破了百亿元,碧桂园服务营收更是同比增长84.9%至288.43亿元。

而营收增长的原因,除了规模扩张以外,社区增值服务的快速发展也有一定程度上的作用。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上市企业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增速68%,明显高于综合营收增速;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达到16%,毛利占比则达到25%,都较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为提升增长空间,企业在加大社区增值服务投入的同时,也在持续开拓高校、医院、机场以及城市服务等领域,不断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此外,社区增值服务等高毛利的业务有助于推动企业盈利能力的上升,在疫情补贴退坡、人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下,2021年上市物管企业盈利能力保持稳定,15家样本上市企业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6.6%,与2020年的26.9%基本持平。

资本市场由热转冷

在各家企业忙着发年报、召开业绩会的同时,又有一家物企敲钟上市。来自江西的力高健康生活两度递表后,终于在今年3月31日在港交所挂牌。值得注意的是,力高健康生活打破了物企近一年来上市即破发的“魔咒”,截至4月8日收盘,其股价相比发行价已上涨超101.2%。

物企在资本市场经历了2020年的风光无限后,不可避免地开始降温。投资者逐步回归理性,地产流动性危机的影响也逐渐加深。一个显著的表现是板块估值的回调,克而瑞数据显示,总体市值曾突破万亿港元的物业板块目前总市值仅为5304.42亿港元,相较最高点几近折半,即使是行业龙头市值也有明显下滑。

另一方面的表现则是物企登陆资本市场的难度明显加大,还出现了退市现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1-7月,有20多家物企登陆港股,而从2021年8月至今8个多月里,通过常规IPO成功上市的物企还不到5家。

上市受挫的企业中,大部分是在招股书失效前仍未通过聆讯,还有一部分是主动放弃上市计划,无奈“卖身”为地产母公司输血。比如在二次递表后已顺利通过聆讯的中梁百悦智佳,最终在今年2月被碧桂园服务收购,而其母公司中梁控股正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目前已递交上市申请正排队等待聆讯的企业中,龙湖智创服务和万物云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龙湖智创生活去年营收首破百亿达104亿元,在管面积超过2.5亿平方米;4月1日刚递交招股书的万物云去年营收超237亿,在管规模已达7.85亿平方米。

“孩子长大,胃口变大了,家里不够吃了,所以需要独立去发展。”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业绩会上这样形容万物云的分拆上市。两家龙头企业的入局,将进一步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据旭辉永升服务总裁周洪斌预测,龙湖智创生活、万物云等龙头物企上市后,物企资本路会暂时告一段落。在更加理性的资本环境中如何磨炼自身服务力、寻求长远发展,将是企业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