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房地产下半场有着与上半场大为不同的市场逻辑、市场形态与行业格局,不再到处都是机会,而是分化的市场、结构性机会,行业也将从躁动回归理性,从盲目扩张走向高质量发展。”中海董事会主席颜建国在2021年中海业绩发布会上坦言。

(2021年中海业绩发布会,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步入地产下半场,中海在不确定的外围形势下,依旧实现了确定的增长。

3月31日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3695.0亿元,同比增长 2.4%,实现营业收入2422.4亿元,同比增长30.4%,股东应占净利润401.6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3.67元,净利润率16.6%,计划派发每股末期股息76港仙,连同中期派发之股息,全年合共每股派息121港仙,派息率30.1%,派息较上一年度增长2.5%。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持续收紧之下,中海稳健审慎的财务资源优势凸显。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海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8.9%,净负债率31.07%,现金短债比2.41倍,维持“绿档”企业。年内,中海加权平均融资成本3.55%,融资成本继续保持行业最低区间。

“我们在下半年逆势进行的投资,很多地都是低价和底价获取的,这为我们未来的高回报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此外,我们还有很强的精益建造能力、勤俭节约的企业文化以及行业最低的融资成本,这也是我们核心净利润率持续领先的原因。”管理层在会上表示。

“利润连续4年站在300亿元以上,归母核心净利润连续2年站在 350 亿元以上。”中海副总裁郭光辉会上提到,这个利润在行业依旧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其实,我们更看重净利润率,它代表的是结果,净利润率也更能代表一个公司盈利能力,经营能力,精细化管理能力等综合水平从投资端开始,我们将会逐步完善精准投资,通过精准投资努力提升回报。”他强调,这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不同的高度、段位、基数,难度都是不同的,我们强调对投资节奏的精准把控,不断地提升公司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能力,向管理要效益。中海整个团队有坚强的执行力和很强的管控能力,我们依然稳健,在手现金充裕,对股东回报的初心没有变化。”

不过,以稳健著称的中海在拿地扩张方面也并非保守,而是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投资策略。“战略稳健是我们的基因,但我们绝对不会为了刻意的稳健,丧失任何超常发展的机会,也绝对不会因为稳健来消融我们在投资市场的血性。”中海副主席罗亮对此表示。

拿地投资方面,中海始终坚持主流城市战略布局。2021年下半年,中海果断抓住土地市场降温的机会,避开了上半年的高溢价率竞争,以底价或较低溢价在重点城市获取一批优质土地,积极推进土地投资的“蓝海战略”,成功获取苏州中泰项目、苏州超塔项目、长春润德项目等大型大宗优质项目。

“去年市场剧烈波动调整,但我们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投资定力和投资节奏。下半年投资出现机会,投资额占到了全年投资的63%。”管理层会上介绍,2021年,整个集团系列公司新增土地储备98宗,权益购地金额1610.2亿元,新增货值达3822.1亿元。其中,中海地产新增土地储备 57 宗,权益购地金额为1297.5亿元,新增货值为2882.2亿元。在主流城市的竞争优势与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年内,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都市圈等重点城市总购地金额达1000亿元,占比达73%。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海总土地储备达8077万平方米。当中,中海宏洋土储为2977万平方米,其余集团系列公司土地储备为5100万平方米。另据颜建国会上透露,2022年,中海在香港还有多个项目入市推售,加上启德跑道的多个联营项目,可推售总货值超过1000亿港元,权益货值约330亿港元。

得益于充裕的财务资源,使得中海投资策略更加从容,2022年年初,中海完成了广州亚运城项目的相关股权收购,交易对价约37亿元。2022年1-3月份,总投资额便超过了200多亿元。

商业方面,2021年内,中海实现北京金安中海财富中心、珠海环宇城、宁波环宇城等18个商业项目投入运营,持有的商业项目运营建筑面积增加94万平方米,商业资产管理收入达51.7亿元,同比增长17.4%。

“2022年,公司商业项目将继续加速入市,计划投入运营的项目达22个,预计将新增商业运营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继续加速释放多元增长能量。这是实现十四五目标的支撑,也是我们的底气。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化核心城市布局,战略上保持敏捷和适应性,以实现集团销售和投资物业之间的最佳的组合,强化集团在去杠杆环境中的竞争优势。”管理层表示。

关于地产下半场走势判断,中海董事会主席颜建国在2021年报里的主席报告书中指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主要呈现出 “三大分化”特征:一是市场分化,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将是主战场;二是行业分化,国内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大变革与调整,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三是企业分化,行业利润率下行,容错率下降,精准管理能力强、产品与服务口碑好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不过,颜建国依旧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市场空间巨大,阶段性下行不改房地产行业大市场的本质,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为应对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行,一系列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出台,政策层面暖风不断。”颜建国称,在房地产下半场,中国海外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依旧充满信心。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