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房屋不只是遮风避雨的屋檐,更是反映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时代风貌的重要载体。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的当下,应该如何解答“安居”的时代命题?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是重点任务。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按下发展加速键。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2022年,全国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约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圆了他们的“安居梦”。践行“安居”使命与企业责任,部分房企积极试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助力“住有所居”。

住房和城乡建设是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是稳增长扩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LPR屡次下调,央行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并时隔七年首次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多地也下调了公积金和商业房贷利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对于刚需购房群体而言是一大利好。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截至9月19日,已有86个城市房贷主流利率低至首套4.1%、二套4.9%的水平。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各地坚持因城施策,注重政策的协调性与精准性,有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截至11月1日,全国已有超300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900次,政策涉及优化限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降低限售年限等方面。

对于企业而言,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更需要做好自己。加速销售去化和结转成为常态,“保交付”则是房企首要目标。不少房企减少投资、收缩多元化业务,拧紧现金流的安全阀。一些房企着力于产品与服务的提升,从品质、创新、绿色等方面探索打开市场的关键。“降本、提质、增效”成为房企管理的关键词,通过调整架构、数字化转型等方式,企业试图在行业深度调整中掌握更多主动权。而哪些房企还能再立潮头,将留待时间给出答案。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2022年,人们不断探索“安居梦”的实现路径,推进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发展。进入年终,央广网房产频道推出“安居新时代”特别专题,致力于凝聚行业力量,记录圆梦安居背后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共同见证人居环境变化与美好新生活;同时剖析行业发展,解构未来走向,助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