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4月29日,东原仁知服务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年内第三家登陆港股的物业公司。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企上市节奏明显放缓,通过聆讯并成功上市的物企数量大幅减少。此次成功登陆港交所,显现出资本市场对东原仁知服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数据显示,东原仁知服务多项核心指标增长强劲,盈利能力亮眼,2019-2021年期间,东原仁知服务净利润由0.26亿元快速增长至1.3亿元。

在管规模快速扩张

东原仁知服务来自重庆,其母公司迪马股份是重庆首家上市民企。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9年-2021年,东原仁知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分别为1187万平方米、2105万平方米和282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7.37%和33.92%;管理的物业项目数目从80个增长至325个。

不同于许多依赖母公司的物企,东原仁知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第三方外拓。资料显示,近两年,东原仁知服务收购了重庆盛都、绵阳瑞升、湖北中禾、皆斯内集团等多家企业股权。

通过积极的收并购,东原仁知服务不仅扩大了在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的业务覆盖范围,还实现了医院、学校等非住宅物业的业务扩展以及社区增值服务的进一步发展。以皆斯内为例,这家物企服务的客户类型包括外资企业工厂、办公楼、研发中心、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各国驻华使领馆等,收购皆斯内使得东原仁知服务的服务业态更加丰富。

此外,通过收并购来扩大规模,还使得东原仁知服务的第三方在管建筑面积占比迅速提升。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9年东原仁知服务源自独立第三方的物业项目在管建筑面积占比23.3%,到2021年时这一比例已达到50%。从收入来看,2019年第三方物业项目为东原仁知服务贡献了1567万元左右的收益,占物业管理服务总收入的6.1%,而2021年其第三方物业项目收益已达到2.68亿元,占比42.6%。

对于物业上市公司而言,能否减少对房企母公司的依赖,实现独立发展,是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关键之一。借助第三方业务的大力发展,东原仁知服务对迪马集团的依赖正在逐步降低。

并且东原仁知服务还将继续收购步伐。按照计划,到2024年6月30日,东原仁知服务将总计收购5至8家公司,收购标的则是北京、深圳、广州、重庆、长沙等一二线城市中管理良好、财务状况稳健的物管公司。

三年利润增长约409.4%

规模的快速成长,为东原仁知服务盈利增长提供了保障。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东原仁知服务收益由2019年的约5.59亿元增加约113.4%至2021年的约11.9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6.1%。2021年东原仁知服务年内利润达到1.30亿元,相比2019年的0.25亿元增长了409.4%,成长十分迅速。

其中,东原仁知服务的非住宅物业贡献了不少成长性。2019年-2021年期间,其非住宅物业收益从约0.64亿元迅速增长至约2.63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从24.8%增长至41.7%。

目前,东原仁知服务已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1年,东原仁知服务入选了克而瑞物管评选的城市服务TOP10企业、医院物业服务力TOP10企业、园区物业服务力TOP10企业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东原仁知服务在2020年12月30日更名,目前全称为东原仁知服务城市运营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称的变化,或许代表着东原仁知服务对城市服务蓝海的看重。

在拓展新业务以提升经营绩效的同时,东原仁知服务一直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推出了“东御”“原·生活”“原管家”“原·聚场”等服务品牌。其中“原·聚场”品牌通过组织亲子互动、戏剧艺术等社区文化活动,丰富业主的生活体验。2021年3月,“原·聚场”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认证为“2020年中国物业行业社区化运营TOP1”。

在北京赛惟咨询2021年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东原仁知服务以93分的客户满意度,位列全国物业行业第一。良好的市场口碑又进一步为东原仁知服务的外拓提供了助力,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9年-2021年东原仁知服务通过参加独立第三方招投标程序获得物业管理服务协议的成功率分别约为68.0%、78.0%及87.3%。招投标成功率逐年上升,显现出市场对其服务质量的认可。

4月29日正式敲钟,东原仁知服务已做好登陆港交所主板后的计划,其长期目标是扩大地理覆盖,同时扩大管理的物业组合及客户群。此外,东原仁知服务还将继续提高及增强品牌知名度、服务品质以及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

上市后,这家快速成长的物企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