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近两年来,超低能耗建筑在住宅领域受到关注,相关项目也已进入市场。然而,置业者对这一新鲜事物的了解依旧有限,超低能耗住宅的“超低能耗”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和普通住宅有什么区别?

作为超低能耗住宅项目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与体验者,中绿东岳府建设负责人给出了一个形象的解释:“就像在冬天给人穿了羽绒服,再带上围巾、手套,穿上贴身保暖衣物,从而达到建筑本身保温舒适的目的。”在她看来,超低能耗住宅不仅是当下的实践,更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超低能耗住宅的兴起是顺势而为

在绿色低碳发展号召下,建筑行业碳减排受到更多关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也受到支持。北京2021首批集中供应地块有4个项目按照100%超低能耗建筑比例建设,中国绿发开发建设的中绿东岳府便是其一。在中绿东岳府建设负责人看来,超低能耗住宅既是政策引导下的产物,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近年来,低碳节能、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持续发布,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得到更多国家层面的支持。例如,今年3月份,住建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的目标。具体到城市层面,北京、黑龙江等省市已出台相关文件支持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并积极推动试点工作开展。

作为离市场最近的地产人,中绿东岳府项目营销负责人对市场需求的感知更为直观。基于对置业群体的深度了解,她明显感觉到,近几年来客户对健康居住、绿色生活的追求更胜以往。

超低能耗建筑恰好在两个重要层面满足了客户新的居住需求,一方面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客户对健康宜居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为家人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低碳节能理念日益普及,而超低能耗建筑的节能率大概是普通住宅的90%,能够减少能源消耗,同时节省日常开支。在中绿东岳府营销负责人看来,基于政策引导与市场需求,超低能耗住宅的兴起是顺势而为。

一场建筑的“保温”超越

2021年5月,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中国绿发在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环节胜出,成为王四营乡L02、L05地块的买家,一场关于超低能耗住宅的实践正式开始。

“超低能耗建筑的核心理念,就是以降低建筑本体的能源需求为导向,通过提升建筑本体的性能,实现从需求层面抑制建筑的用能水平,从而尽可能地减少对主动式的机械采暖和制冷设备的依赖,以及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项目建设负责人表示。

更通俗一点说,超低能耗住宅的探索,像是一场“保温”的超前实践,其核心是五种技术手段的应用——高效外保温系统、被动式建筑外门窗、无热桥设计、良好的气密性、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

相比于枯燥的技术与数据,在信息输出的过程中,中绿东岳府项目建设负责人更喜欢用人体保温来形象比拟建筑保温的过程。

“外保温系统就像一件羽绒服。”项目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中绿东岳府项目外墙是其“保温担当”,三明治板的维护结构包括200mm内页板、90mm保温层、60mm外页板,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建筑本体的热工性能。其中,保温层90mm厚度远超过普通建筑的80mm,并且采用最先进的VIP真空绝热板,保温效果也比常见的聚苯板强8倍左右。此外,中绿东岳府采用三层双中空Low-E玻璃外窗,双腔层充满惰性气体氩气,具有优异的隔热性,为建筑保温“打辅助”。

“单独一件羽绒服可能会漏风,我们还可以给房子戴上围巾、手套。”这里所说的围巾、手套,便是中绿东岳府无热桥设计和良好的气密性设计,通过这些设计,“领口、袖口灌风的问题也解决了,并且还穿上了贴身保暖衣物。”值得一提的是,中绿东岳府门窗框处、隔墙顶部等防水隔气膜设置可以起到防风防水作用,实现建筑换气次数小于0.6次每小时,有效防止冬天的冷风和夏天的热风通过缝隙渗透到室内。

保暖问题解决后,舒适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保证,特别是在北方的冬天,干燥气候容易引起各种不适。中绿东岳府的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便是解决舒适性问题的核心。

中绿东岳府为每户配置了空调新风一体机,据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与普通空调新风一体机不同的是,中绿东岳府的空调新风系统以0.3米/秒的风速,也是人体感知最舒适的风速向室内输送新鲜空气,同时主机内部的高效热回收系统能够有效回收房间内的热度和湿度,使得室内温度维持在20-26摄氏度之间,湿度保持在30%-60%。

正是在五大核心技术的加持下,中绿东岳府营造了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五恒”居住体验。此外,作为高标准商品住宅,交出“满分”方案的中绿东岳府还作出了更多承诺。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该项目装配式建筑建设比例将达到91%,且全部实施健康建筑,同时在绿色建材应用等方面也有相关承诺。

一种营销的新挑战

尽管超低能耗建筑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对中国绿发来说,超低能耗住宅是一次新的探索。中绿东岳府项目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这个项目之后,她和同事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学习相关知识,熟悉关键技术,以及探索挖掘超低能耗住宅与普通住宅的不同。

超低能耗住宅的建设是一种探索,其市场推广更是一种挑战。“我了解之后跟身边人说,他们都不是很明白超低能耗住宅到底是怎么回事。”正是在这种交流中,项目营销负责人更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新概念被接受还需要更多工作。

为了让客户直观地感受超低能耗住宅带来的居住体验,了解超低能耗住宅的特点,中绿东岳府设置了工艺工法展示厅及样板间。

中绿东岳府项目的超低能耗建筑展厅中,具体介绍和展示了超低能耗建筑应用到的技术,以及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涉及的内容;样板间则对项目的工艺工法、建材等进行展示,同时将中置百叶、外门窗等配置以实物形式展示给客户,让客户能够实际感受这些技术带来的居住体验变化。

项目推广带来的新挑战之外,中绿东岳府建设负责人还提到了在产品打造中,由于满足相关条件的施工材料供应商偏少,导致项目实施成本偏高等问题。作为超低能耗住宅的“第一代参与者”,中绿东岳府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这一概念刚刚兴起,希望能够在行业内多发声,让市场对其更了解。

同时,站在企业角度,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国绿发的企业使命 超低能耗住宅建设既是符合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的,也是与中国绿发的企业理念一致的。“实际上超低能耗住宅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既然我们开始做了,希望能够大力推广,这对于国家、对于业主、对于房企都是一种利好。”项目营销负责人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