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行业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迎来新的模式和阶段——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房企对ESG体系(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建设与发展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纷纷成立专业性更强的ESG管理机构,并对ESG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更多房企重视ESG信息披露

  统计显示,上市房企中,披露了社会责任相关报告的有三种类型,包括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简称: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Sustainability report),社会责任报告(CSR report)。

  据CRIC统计,截至2020年在销售百强的近70家上市房企中,有62家房企披露了ESG报告,占比近9成,且披露内容越来越丰富。从报告内容来看,绿色建筑、员工发展、产品创新、产品质量、人本、廉洁等正成为新的热点词,董事会不断加强ESG委员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得到贯彻落实。

  从上市房企ESG报告的披露形式来看,在2020年62家披露ESG报告的百强上市房企中,已有近8成房企独立发布ESG报告。比如旭辉、龙湖和龙光、佳兆业都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将ESG报告从年报中剥离并独立披露。

  2021年5月,龙湖集团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龙湖集团首次发布独立报告,不仅标志着龙湖ESG体系构建更趋完善,也彰显龙湖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的坚定信念。

  以ESG为导向拓宽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以环境发展、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理念正成为资本关注的重要指标,即ESG。

  亿翰智库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ESG为房企信用价值解读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合规”带来的企业安全性受到重视。

  例如,在万科集团2020年ESG报告中,风险管控、规范行为、廉洁建设等均得到披露,具体内容为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内部管理制度及行为准则,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

  龙湖集团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均有较为完整的治理体系,制度保障、合规培训、法律法规、信息披露等合规手段体现了龙湖集团对合规风控的重视。

  与此同时,以ESG导向的绿色发展,正为房企拓宽融资渠道带来新的机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更好的ESG的表现可以为房企获取期限更长的融资,同时也可以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房企竞争力。

  去年12月,华润置地就与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星展银行香港分行成功办理了合计总额为27亿港元的ESG贷款。

  相关机构统计表示,在全球目前已有2万亿美元资金按照ESG方法进行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关注环境生态、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的企业,相对不容易出现重大产品缺失、引发社会反抗或是触犯法规等风险,因此有机会以更好的条件取得资金,包括低息利率。(文/陈静思)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