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今年26岁的吴小兵现在是自如的一名客户管家,来自武术之乡河北沧州的他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陕西省总队,退役后继续学业,并在毕业后进入自如。

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立下军功的武警特战队员,再到客户管家,年轻的吴小兵在角色的变化中坚定对自我价值的追求。身份转换之初他也曾有过不适应,但焦虑只是暂时的,当努力换来认可,吴小兵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充实和满足,对他来说,这是既往付出的收获,更是新成长的开始。

(协助整改工区的吴小兵,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特战尖兵”变身职场新人

真正踏入职场,吴小兵才意识到,想象和现实可能相差甚大。

“当初选择这一行其实也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这里是一个挺不错的能够服务大众的地方。”在吴小兵看来,在部队和在自如工作,相同的一点是都是为人民大众服务,他希望通过服务得到人们的认可,来充实自己。

入行前吴小兵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对于租赁服务工作存在刻板印象,在自己成为一名自如客户管家后,才发现这一工作的辛苦和不易。“我个人感觉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为客户服务的路上,我们服务管家永远都是在带客户签单,或者在给客户服务的路上,从无停歇。”

原本认为面对客户可以游刃有余,但真正服务时吴小兵才体会到专业素养上的不足,“有些问题可能就想不到,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但是经理或者身边一些资历比较老的同事有时候给你一个建议,就能有很大帮助。”

曾经在特战队员比武中立功获奖,换个“战场”重新成为“小兵”,他依然有着军人的坚韧和勇于争先的精神。为了快速成长,吴小兵耐心学习,向前辈或领导请教工作技巧,不断积累经验。在他看来,现在行业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干好租赁服务工作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成长,还要能够吃苦。

(协助整改工区的吴小兵,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在工作中他需要帮助客户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大小他都会竭尽所能。4月底一位客户需要在晚上搬家,但遭到小区物业拒绝,因为怕打扰其他住户休息。于是吴小兵去和小区物业、保安队长反复协商,保证很快搬完,尽量不打扰别人,然后他帮助客户一趟一趟上楼下楼快速地搬完家。吴小兵很高兴最后没有被投诉,也帮客户解决了实际烦恼,“我觉得处理得还可以,虽然累了一点,但是也还行。”

工作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从业近一年,吴小兵已经可以很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但他的目光并不只是停留在眼下的工作。

延续在当兵时常看新闻的习惯,吴小兵闲暇时会主动关注公司以及行业的动向,打开更广阔的视角。在他看来,大城市每年有很多毕业生涌入,长租房市场需求巨大,同时国家在鼓励租赁住房发展,持续出台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因此未来行业将有不错的前景。

此外,他还注意到客群需求的变化,现在大学生、白领群体对于房屋品质更加严格,“比如说这个房子是不是有甲醛,周围的环境怎么样,交通购物等等这些,他们会有自己的要求。”

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吴小兵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是要巩固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巩固的基础上再往上走,各方面的能力随着人群的变化进一步增强。其次则是要深入了解公司产品的特性,更好地将客户需求与新产品相匹配,帮助客户找到更适合他们的房子。

吴小兵服务过不少外国客户,尽管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并不太自信,他还是认真负责地与他们沟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租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女士特意留言,评价我是一个非常专业且负责的自如管家,”吴小兵对此印象很深,“这也是我在自如的一个成长。”

(吴小兵帮助韩国客户办理登记,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对于我们这些租赁行业或者房地产行业的服务者来说,今天只要求你懂得怎么样去带客户,怎么去服务客户,未来要求会更多。” 他认为工作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吴小兵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重新定义行业

在谈及年轻人能够给行业带来怎样的价值时,吴小兵引用了链家、自如创始人左晖的一句话:“年轻人可以重新定义房地产这个行业。”

在吴小兵看来,房屋租赁行业招收年轻人才的标准在提高,而通过人员素质和服务品质的提高,租赁行业从刚开始混乱无序的状态变得更专业化、标准化,也重新改变了大众对于行业的印象。

同时,年轻人能够带来新的思维模式,更敢于创新。自如每年有很多新鲜血液加入,更年轻的设计师或者工程师为自如打造新产品时会紧跟着市场,更加贴合当下年轻人的想法。

“毕竟年轻人还是更懂年轻人的。”吴小兵说。这些持续创新、创造的年轻人既是被行业发展浪潮推到前沿的人,同时也是潮水本身。

对于吴小兵自身而言,他用军人的坚韧和“较真”,在不同岗位做好“为人民服务”这一件事。在租赁服务行业以及整个房地产行业,还有更多的年轻人正在致力于提升服务或产品品质,推动行业发展。从中,他们不仅为行业、为社会带去新的活力、新的定义,更在持续成长中收获自我价值的升华。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