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门庭婷)3月28日下午,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发展”)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根据年报,城建发展2022年共计实现销售金额约303.42亿元,销售面积518882平方米。虽然房地产板块实现盈利,但城建发展整体经营却由盈转亏,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额约9.26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城建发展的亏损情况、业务方向等成为投资人重点关注的话题。尽管2022年经营亏损,城建发展管理层仍表示,对2023年经营业绩“充满信心”。

房地产业务实现11.24%毛利率 天坛府项目表现亮眼

作为城建集团旗下房地产类业务和资产整合的平台,城建发展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年报显示,2022年城建发展实现营收约245.6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营收达237.24亿元。

在业绩说明会上,城建发展管理层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两次强调公司房地产业务“并未发生亏损”。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11.24%的毛利率。管理层也表示,公司利润总额扣除金融资产减值后实现房地产经营收益近八亿元,房地产主业“经营状况良好”。

从销售额来看,2022年城建发展实现销售额约303.42亿元,其在报告中提到,公司全年抢抓市场窗口期,坚定去化目标,灵活销售策略,坚持线上、线下多渠道立体营销,销售签约额、销售回款额再上新台阶,位居北京2022年度销售排行榜第二名、中国房企销售额百强榜第69名。

可以看到,城建发展旗下部分项目的确在2022年收获了不俗的表现。例如,在整个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整体销售情况不乐观的背景下,位于北京二环的天坛府项目却实现了2022年累计网签超120亿元的成绩,摘得北京市住宅销冠。近日,天坛府项目五期开盘,15分钟售罄58.75亿元。城建发展在年报中也提到“天坛府建立文化豪宅品牌形象”等内容。

业绩会上,这一项目何时交房、何时结算也受到广泛关注,管理层向投资者表示,该项目将于2023年起陆续交房入住,后续将继续按相关规定推售。

由盈转亏 管理层表示将寻求时机降低金融资产规模

相较于房地产业务销售额的增长,投资人更关注的是城建发展经营的亏损。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亏损约为9.26亿元,而其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约为6.41亿元。据了解,这是城建发展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大额亏损。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到疫情、市场环境等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而对于自身亏损原因,城建发展在财报中则重点提及了非主营业务的影响,其表示,非房地产业务利润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归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所持有的国信证券、锦州银行等金融资产股价下跌,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58亿元,对公司营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其次是公司参股子公司中科招商所持有的南微医学等金融资产股价下跌,导致公司权益法核算的该公司投资收益为-7.67亿元,对公司营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除此之外,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补充了两点原因: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公司对部分商业地产承租人减免租金近亿元影响了公司经营收益;部分项目受房地产市场多重因素影响售价不及预期,影响了公司当期损益。

金融资产的大幅亏损也让投资人更为关注接下来城建发展对金融资产的处置计划。对此,公司管理层回复称,公司投资板块的本金已收回,处置可变现金融资产的总体策略是寻求变现时机,降低金融资产规模,回笼资金。投资业务方面,管理层表示,公司也会积极研究新项目的投资机会。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住总集团房地产板块或将由城建发展托管

关注经营业绩的同时,另一个话题在城建发展业绩会上频频被提及——集团内部同业竞争。

城建发展是城建集团旗下主要聚焦房地产业务的企业,而同样属于城建集团的北京城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与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住总集团”)两家企业同样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三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一直客观存在。

据了解,为避免同业竞争,城建发展与城建集团于 2019 年 6 月签署了《托管协议》。2022年5月20日,城建发展发布公告称,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拟与集团公司续签《托管协议》,集团公司将开发公司100%股权托管给公司。不过,城建发展与住总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至今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面对投资人提问,城建发展管理层表示,公司一直采取托管方式对开发公司进行管理,相关事项均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城建集团也就此做出承诺,待开发公司满足注入条件后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同时,管理层表示,城建集团正积极梳理住总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现状,促使其合规稳健经营,理顺外部投资关系,打造符合上市公司治理规范的组织架构,就所持资产和权益与相关方积极沟通落实权属和相关权利义务安排。待理顺相关关系,摸清资产状况后,拟先将住总集团旗下房地产板块交由公司托管,待其具备条件后注入公司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目前正在协商托管的相关事宜。

回到城建发展本身,2023年一季度接近尾声,回顾过往业绩的同时,市场更期待上市公司新一年的计划。年报显示,城建发展2022年全年土地储备规模超百万平方米,管理层表示,2023年公司在深耕北京的同时,将深入研判外埠市场,积极拓展土地市场。销售方面,管理层则表示2023年公司将坚持“快周转、去库存”思路,创新营销方式,狠抓各项目营销节点,助推公司业绩再上新台阶,同时将加快项目开发节奏,跑出拿地开盘“新速度”,力争开盘即热销。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