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多地主管部门相继出台措施,通过走进校园宣传租购房知识、出台优惠政策、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更好保障高校毕业生安居乐业。

  “毕业后留南京如何租房、购房?”“本科生租房每个月补贴多少钱?”不久前,在南京大学举办的2023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上,住房保障部门展位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前来咨询。为全力做好高校人才留南京租房、购房等服务工作,江苏省南京市人才安居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共同组织了2023届大学生“安居政策进高校”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对南京市现行的高校租赁补贴、购房服务、房屋租赁等各类安居政策进行面对面讲解,帮助毕业生解决住房难题。此外,还编制了相关政策宣传手册、租赁住房实景图片向毕业生进行发放、推介。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租赁政策解读和风险防范宣传队走进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校园双选会现场,为即将走入社会的学子讲解住房租赁政策,重点介绍了如何防范租房中遇到的风险,帮助大家安心找房、放心租房。宣传队工作人员为毕业生讲解了如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信息、如何在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查询租赁企业营业状态和信用分值,引导毕业生选择经营规范的租赁企业。同时现场演示了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的线上找房、网签备案等功能,推广平台的租赁试点房源。此外,工作人员还建议毕业生签订合同时使用《南宁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不要向合同约定之外的账户支付款项。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了相关宣传折页、手册、海报,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提高租房风险防范意识,助力毕业生人才留邕就业创业。

  “在租房方面,贵阳市为人才提供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按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评估的80%左右来确定。”贵州省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满足青年人才多样化的居住需求,他们协调全市多家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市场化房源,通过官方网站“筑房网”对房源进行核验,确保房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及周边配套,以满足职住平衡。同时,所有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均为精装修,配备家具家电,让青年人才能直接拎包入住。另外,通过提供多样的户型选择、丰富多样的公共区域配套设施,满足青年人才多样的日常生活需求,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区居住环境。申请人可以直接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北京市丰台区近日面向高校毕业生协调3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专项配租。房源户型为开间,其中小开间建筑面积约20平方米至23平方米、大开间建筑面积约28平方米至30平方米。项目配备智能门锁、独立卫浴、床、衣柜、书桌、洗衣机、空调等,有自建自营生活配套,如健身、快递驿站、自习室等,满足入住人群生活、社交需求。

  在租房、购房方面,一些地区也出台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补贴等政策。如租住贵阳市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青年人才,可以申请到一定金额的租房补贴。大专、本科学历毕业生每年补贴2400元,硕士学历毕业生每年补贴4800元,博士学历毕业生每年补贴9600元,第二年减半发放,同时入住经认定的市场化房源也可申请相应租房补贴。南京市明确了高校毕业生在南京工作可享受的相应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博士每人每月可领2000元,硕士每人每月可领800元,学士(含高级工及以上)每人每月可领600元,补贴期限累计不超过36个月。在南京工作的博士、硕士、学士,符合条件即可获取人才购房资格。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对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城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20万元(攀登企业引进人才提升至30万元)、6万元(攀登企业引进人才提升至10万元)的人才房票补贴,全日制本科和全日制专科生给予4万元(攀登企业引进人才提升至7万元)、3万元的人才房票补贴。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