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门庭婷)3月19日,无锡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措施》)。《措施》共有十条,包括支持新市民、新就业、外来人才在锡刚性购房需求;精准支持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家庭改善性购房需求;优化住房限购范围并适当调整限购区域等。

在支持新市民、新就业、外来人才在锡刚性购房需求方面,《措施》明确,对在无锡工作、但社保和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以在本市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在精准支持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家庭改善性购房需求方面,《措施》提出,对长期在无锡居住生活且已具备落户无锡市区条件,但因子女教育、宅基地资格等原因未办理落户手续的购房户,可参照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区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用于改善居住条件。

在优化住房限购范围适当调整限购区域方面,《措施》明确,将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的部分街道,以及锡山区的锡东新城,惠山区的惠山新城等商品住房库存偏高、去化周期较长的限购区域,调整为非限购区域。

《措施》还提到,根据国家和省要求,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在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正常交付的前提下,合理释放监管额度内的资金促进房地产企业加快资金回笼。同时,在原有五个节点基础上,再增加一个节点(领取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之后),预售监管重点资金留存比例调整为60%、50%、40%、30%、20%、5%。

在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方面,自2月8日(含)起,无锡市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进行调整,最低可执行3.8%。

《措施》还提到,完善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加大拆迁安置货币化力度,推进“房票”购房。

此外,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30号)规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纳税人出售自有住房后,1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按规定条件申请退还相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1-2月,无锡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约34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20.3%,其中2月销售面积同比环比均增长,同比增长20.7%。3月以来,无锡新房周度成交面积有所修复,3月13日-19日,成交约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5%。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从绝对规模上看,3月以来无锡周度成交面积与前几年周度成交水平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另外,截至2月末,无锡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出清周期达20个月,市场库存去化压力仍较大。

结合本次新政,陈文静表示,此前无锡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为3.8%,降低了购房者置业成本,本次从供需两端继续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需求端放松限购政策,促进刚需和改善住房需求释放,短期政策效果或进一步显现,带动新房成交规模提升。未来预计也将有更多城市跟进,对限购政策、限购区域进行调整优化,促进需求释放。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