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2月28日讯(记者 魏国旭)随着各项利好政策落地,房地产企业招聘也悄然重启。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二周,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等房地产相关行业招聘环比增速达23.2%。

  求职旺季叠加市场变化,对于市场反应敏锐的中介机构行动迅速。贝壳在2022年末便启动了“回家计划”,召回离职经纪人,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也增加了招聘计划。除了中介机构,方圆地产、越秀地产等手中项目充裕的地产开发企业也在大力度招聘,且岗位涵盖了从投拓开发到销售的多个环节。

  拥地企业开启招聘

  一张招聘海报显示,开年首场土拍中以总价59.11亿元拿下两宗土地的越秀地产北京公司近期正在招聘产品、工程、营销、财务等多线条的员工,共有21个岗位。

  同时启动招聘的还有方圆地产。记者综合各招聘网站统计,近期方圆地产相继发布了30余个招聘岗位,其中涉及建筑设计、成本预算、客户关系、旧改动迁等多个线条。

  在2022年广州第四轮土拍中,方圆地产联合知识城集团,通过“民企+城投”联合体形式竞得黄埔长岭居CPPQ-A5-1地块,成为唯一拿地的民企。该宗土地为水西社区的留用地,2019年11月11日,水西社区和方圆地产签署了《水西社区168亩留用地合作意向协议》。作为深度参与广州旧改的房企,方圆地产2019年还签约有大井村、沙溪村等项目。据方圆地产预计,公司旧改项目的开发时间预计为2年至6年,短期可转化项目与长期储备项目兼具。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当前招聘企业增多、招聘岗位增多,客观上就是企业状态逐渐改善的表现,包括投资拓展部门和其他销售部门有活跃的表现。应该说,目前销售端的数据已经有所复苏和反弹,于企业来说也会产生触动。从实际过程看,房企的经营策略也会有所改变,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也有分析指出,房企扩大招聘需求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从可以产生直接效益的部门入手,关注人力成本和用工风险。

  产品力有待提升

  对于方圆地产来说,在招兵买马蓄力的同时,还需要面对产品和宣传中出现的风险。2022年7月,增城方圆云山诗意云玺交付,但业主的楼盘验房报告提出了多达105条问题,包括减配、墙体结构性开裂,入户门破损、装修建材脱落等问题。

  同样出现客诉的还有南沙十里方圆项目。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业主投诉南沙十里方圆开发企业广州方圆辉宏房地产有限公司为了吸引购房者认购,擅自将原报建为阳台的区域改建为房间,对外宣传是“N+1”户型、“同等面积多一房全城性价比之王”,故意隐瞒项目真实情况,误导购房者认购,质疑其违反广告法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方圆地产多家子公司近期因虚假宣传受到处罚。广东省住建厅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查处第三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名单显示,珠海市方圆明臻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方圆月岛花园项目存在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依法对其予以行政处罚,目前已整改。天眼查数据显示,珠海市方圆明臻房地产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方圆乐臻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隶属于方圆地产。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违法广告公示信息则显示,由方圆地产持股70%的惠州市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销售时存在高层小区配套游泳池,小区主、次出入口,球场实际设置等内容的宣传与实际交付不一致的情况,被罚没金额为13万元。此外,辉盛房地产还陷入了与施工方的诉讼,被中建四局六公司起诉要求支付工程款、违约金、赶工费共计约1.7亿元。

  债务到期压力大

  除了产品与宣传受到诟病,方圆地产本身也面临着债务到期的压力。目前方圆地产存续1只美元债,为GZFYRE 13.6 07/27/23,存续规模3.4亿美元,将于2023年7月27日到期。数据显示,该笔债券价格自2022年6月一路下跌,目前约为16美元,在2月初创下了中资地产美元债当周最大跌幅-35.73%。

  在岸债方面,方圆地产目前也存续1只“20方圆01”,存续规模9.18亿元,将于2024年12月3日到期,今年年末面临回售。据债券中期报告,截至2022年6月末,方圆地产的在手货币资金为25.82亿元,较上年末已下降47.27%。

  在2022年地产公司的普遍的评级下调中,方圆地产也未能幸免,多次被穆迪下调评级,由“B2”降至“Caa1”,展望“负面”。彼时穆迪指出,“评级下调反映出,由于未来6—12个月流动性疲弱,债务到期规模庞大,方圆地产的再融资风险加剧。负面展望反映出,该公司筹集新资金以满足其再融资需求的能力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穆迪估计,方圆地产的现金持有量及其经营现金流将不足以覆盖所有到期债务。对此有分析认为,鉴于评级下调和融资条件收紧,方圆地产需要使用自有资金偿还债务,这将使其资金灵活性变得紧张。

  “方圆地产长期致力于城市更新项目,虽然这类项目土地成本较低,但开发周期长,资金沉淀大,对企业的资金要求较高。同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导致资金链承压的情况下,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

  对于公司目前资金是否充裕,有无债务违约风险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方圆地产,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