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逐步从传统的社区向物业服务区域转移,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已成为绕不开的话题。2022年以来,山西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目的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责任主体,是社会治理最敏感的“末梢神经”。不仅关系到小区居民幸福感,更是社会基层治理成效的直观体现。

太原万科物业积极探索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对于小区核心“专业设备”的管理,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不断助力提升居民社区生活体验。

处于小区隐密角落的设备房承载着小区硬件运转的核心工作,是保障园区正常运行的坚实力量。因此,小区“心房”设备房的日常维护与运营管理成为物业服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物业人员日常维护现场,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对于小区设备设施的管理,经过 32 年的创新发展,万科物业已形成了一套成熟化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万科物业始终奉行“以养代修”的理念,将所有设施设备分为给排水、安防、供配电、电梯、公共设施和消防系统六大系统,有计划地实施日检、周检、半月检、月检、季检、半年检、年检的七级养护,将检查、调整、维护、保养等工作做在平时,力争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大修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切实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以保障业主良好的社区生活。

“设备房设施设备关乎整个小区的正常运转。自太原城市之光项目交付起,随着万科物业的入驻,我们对于设备房的调整维护就在持续进行中。”城市之光项目维修班长袁毅介绍道。

(物业人员墙裙刷漆现场,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自2020年太原城市之光项目首批交付到次年二期交付,维修团队针对园区内包括电梯间、配电室、水泵房等约100个设备房开展了整改活动,“一是为了防灰防静电、二是为了美观,我们逐个对设备房进行墙裙刷漆及地皮刷漆,保护设备的同时也为日后养护、清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袁毅说道。通过维修团队的不断调整维护及周期性巡检清洁,交付三年项目的“小区心脏”依然焕发着如初的洁净。

设备房作为整个小区的“心脏”,承担着维修小区正常的运行的重要作用,但往往隐藏在“隐秘”的角落而被业主“忽略”。为践行“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从2022年10月到12月底,太原万科物业所服务的小区相继开展设备房开放活动,邀请业主代表走进设备房重地,针对小区生活水泵房、配电室、太阳能机房等关键位置,各项目就设备房的升级打造、维护与保养,以及发生故障应急处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现场展示了悬挂巡查记录表、温度计、卫生工具等维保措施,让不易被业主感知的区域直面业主监督。

“说实话,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我就想知道家里的水是怎么上去的,会不会存在二次污染?”万科金域国际的业主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项目维修专业经理魏长乐详细介绍供水系统工作原理及消防工作原理,让业主的疑虑逐渐散开,同时对供水设备及物业养护有了全新的认识,对物业工作赞不绝口。

(业主参观设备间,太原万科供图,央广网发)

“这些设备房都是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地方,万科物业把看不到的地方做得像看得到的地方一样尽善尽美,以前没觉得有什么,现在才发现原来我们的生活还是很有保障的。” 万科紫院业主李女士赞叹道。

今年,万科物业计划在2000余个住宅小区,面向业主全面开放设备房,用实际行动践行万科物业多年传承的价值观:“阳光透明”。

同时,随着阳光物业功能板块上线住这儿App,客户还可以轻松在线上查询小区设施维修公告、物业费账单、公摊费用账单、物业团队服务效率及满意度等数据,真正践行阳光透明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业主社区生活体验。

万科物业对外展示“隐秘的角落”,有效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在未来,太原万科物业的维修团队将持续以看不见的服务,在“免打扰”的模式下默默付出,积极维护园区的“心脏”“大脑”,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及社区生活体验,为山西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