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时节,隆隆的机械声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东滩村村头的榨油坊传来,伴随着颗颗菜籽纷纷落入榨油斗,村民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走进东滩村,宽敞整洁的马路和民居整齐划一,巷道里时不时传来零星的鞭炮声,年味渐渐浓郁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村里当前产业的发展脉络,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元信心满满。他激动地说:“今年,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村民们种植菜籽、小麦、青稞等粮食作物,通过统一收购,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粮油面一体化’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走进村里的榨油坊,满屋子的粮油味扑面而来,榨油的设备机器不停地运转着。“临近春节,周边村镇里的食品油需求不断增加,我们最近一直都是在加班加点,虽然忙了点,累了点,但心里还是甜滋滋、喜滋滋的。”正在忙碌的榨油师傅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榨油机、过滤机,一边开心地说,只见澄澈的菜籽油不断从机器端口股股流出……

提着两个10公斤的油桶,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的东滩村村民李金玉赶早就到村里的榨油坊采购菜籽油。“这不快过年了么,多买点油等着炸馍馍。”李金玉说,现在村里有了自己的榨油坊,不仅方便了大家伙吃油,村里还有了自己的产业,真是一举两得。

东滩村距离德令哈市区55.6公里,是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子。过去,乡亲们每逢过年采购食品油都要跑到市区去,来回路途长不说,运输也是个问题。

曾几何时,这始终是困扰群众生活的麻烦事,如今,却成了村里迈出产业振兴的“开路石”。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元对这件事情心如明镜:“不光是我们村,每逢过年前这段时间,连镇上的农牧户都要跑到市区磨面榨油,特别紧张。”

“开个榨油坊,既能解决村民们的生活难题,又能带动村里产业发展,何乐而不为?”张德元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后决定,带领大家朝着这个方向试一试。张德元说:“东滩村原本就有种植基础,村里也有不少村民种植菜籽、马铃薯、青稞等作物,但要想增加村民收入,就得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

榨油坊开起来,机器运转个不停,东滩村的产业振兴路开了个好彩头。据介绍,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东滩村围绕产业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继建成并投运面粉加工厂和榨油坊,一步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力带动了村民们增收致富。

跟随着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元的脚步,我们又来到了村里的面粉加工厂,和榨油坊一样,这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粮食磨成了面,价格一下子就提上来了,村民们种地也有了盼头!”张德元说,现在,光是面粉加工厂每年就给村里带来1.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这还不算村民们个人加工出售的部分。

“东滩村的产业振兴路走到了全镇的前头,给大家带了个好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镇上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立足区域优势资源,壮大本土特色产业,进一步走好村集体经济产业化发展之路。往后,随着越来越多好政策的不断落地落实,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东滩村’不断崛起。”怀头他拉镇副镇长赵德明充满信心地说。

随着村里榨油坊的生意蒸蒸日上,面粉加工生产逐步稳定,东滩村的村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以前种粮食价格低,挣不上多少钱。现在不一样了!粮食加工成面粉可以多挣钱,同时粮油价格也不错,我还听书记说要走品牌发展的路子,到时候我们的产品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去呢!”在东滩村种有十几亩地的村民张大龙今年格外高兴。(记者苏烽)

编辑:贾海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