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13日消息(记者张海东 通讯员段晓伟)正是新年伊始,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薛青村,一座座温棚里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栽种辣椒苗。定距、挖孔、插苗、覆土……随着一株株辣椒苗种下,也播种下了乡亲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薛青村村民领取统购辣椒苗(央广网发 段晓薇摄)

近年来,寿乐镇薛青村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整合,通过市场调研、引进合作社、示范种植户辐射带动等模式,发动农户大力发展温棚辣椒、冬春蒜苗、青梗小油菜等特色产业,将“冬闲”变为“冬忙”,有效地提升土地经济效益,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为了提高村民对辣椒种植的积极性,薛青村党支部就辣椒苗、肥料等物资方面积极与公司沟通协调,统一统购,既能保证质量,又能减轻费用。”寿乐镇薛青村村党支部书记徐登华介绍。

作为薛青村的村主任,李永武积极支持特色产业种植开发,并带头种植乐都长辣椒。“往年,土地一到冬季就荒着,什么都不种,现在在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搭建了64座冬季温棚种植蔬菜,今年青梗小油菜丰收后,我们抢抓时机,接茬复种辣椒,赶三四月份就能上市了,我们村近30亩的乐都长辣椒已经定植,预计15日左右就能全部完成栽种。按照市场价估算,初步预计辣椒亩产量为7000斤左右,亩产值30000元左右,收益相当不错。”李永武笑着说道。

辣椒种植是寿乐镇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之一。立足“党建+”模式,依托海拔、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优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紧盯辣椒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的优势,扎实推进乐都长辣椒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三农”,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让农民群众真正走上致富路。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