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记者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保持青海全国唯一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份成绩,确保枯水期湟水流域水质稳定,春节期间,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污水处理情况暗访督察工作。

当前,湟水流域正处于枯水期,春节期间西宁市、海东市人员聚集、活动增加,污水处理任务繁重,流域水污染防治压力增大。对此,省生态环境厅成立2个暗访督察组,深入西宁市、海东市10个县区,现场检查了西宁市第一、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污水处理厂和东川工业园区、北川工业园区、城南、湟源县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中心等,以及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化隆群科污水处理厂等设施运行及管理情况,并对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现场采样监测,详细了解掌握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等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暗访督察组强调,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把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作为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关键来抓,推动各级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属地责任,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聚焦短板弱项,统筹推进管网建设改造、污水和污泥处理能力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排水等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排水许可制度,加快形成污水收集全、应急应对快、设施运行好的污水处理体系;各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要确保处理工艺完整性、提高设备完好率,实现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发挥最大处理效能,进一步降低污染物入河量,并随时关注辖区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加强预警预判和趋势分析,及时精准落实降污减排措施,防范流域水环境风险;要强化督察执法,严厉查处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派驻监察和日常巡查,紧盯各类问题整改,督促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记者何敏)

编辑:贾海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