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在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并结合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全口径湿地范围”包括内陆滩涂、沼泽地、沼泽草地以及河流水面、湖泊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不含养殖水面)、沟渠,总面积712.39万公顷(1.07亿亩),占全国“全口径湿地范围”面积5635万公顷(8.45亿亩)的12.64%,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2022年,我省经统筹谋划、科学考察、综合评估、严格审核,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重要湿地履约办公室上报了玉树隆宝滩、海西可鲁克湖--托素湖2处国际重要湿地,玉树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通过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估。同时,按照地方积极性、申报材料准备情况等多方面筛选,拟申报曲麻莱德曲源、泽库泽曲、班玛玛可河、乌兰都兰湖、都兰阿拉克湖等5处为国家重要湿地,完成了国家重要湿地材料上报工作。目前,我省有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三江源、青海湖2处湿地类型国家公园,19处国家湿地公园,32处省级重要湿地。

近年来,我省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去年,我省完成416个湿地样地的综合调查监测,同时完成变化图斑遥感判读工作,同年6月完成了我省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形成调查数据库和调查报告等成果。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启动了黄河青海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工作,计划利用2年时间完成黄河青海流域水鸟种类、数量及重点水鸟分布的调查,完成黄河青海流域水鸟栖息地现状与威胁因素的调查。(记者师晓琼)

编辑:贾海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