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有些信息需要和您核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疾控中心流调队员久美南杰下意识拿起水杯想喝口水,才意识到自己一天都没喝水了。事实上,这只是河南县流调队员中最普通的一个工作场景。

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例新冠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发布,都牵动着全县群众的目光,而在每一例精确到分秒的行程轨迹背后,都凝结着大批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的汗水。

争分夺秒,流调速度必须是“百米冲刺”

流调溯源工作快一分,疫情扩散风险就减一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态势,河南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抽调县政府办、组织部和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力量,组建了“河南县疫情防控流调专班”,他们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各项工作紧张高效有序开展。面对接连不断地指令任务,连日来流调溯源专班所有成员时刻紧绷着神经,抽丝剥茧形成完整链条,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娘吉才让是县疫情防控流调专班组长,他说:“流调溯源任务虽然艰辛,但关系到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大家心里非常清楚,晚一分钟,病毒就多一分继续传播的可能,只能更快、更仔细。”

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精准排查,每个人都是“福尔摩斯”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个本外加一支笔,便是流调人的全部装备,24小时不间断地轮流打电话便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老年人、没有手机、记性不好……”仅凭这几个关键词,就知道流调这个确诊病例有多难,一天上百个电话是常态,一个流调对象的信息写四五张纸更是不奇怪。

为了搞清楚每个患者的活动轨迹,他们需要对流调对象详细询问,每天几点在哪里干了什么,如果曾经出门就要详细询问去了哪里、和谁去的、怎么去的,如果打车还要询问车牌号及司机的情况。每位流调队员的手机里,每天的通话记录上百条,长的通话四五个小时。流调队员人手一个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通话中各种重要信息。“挂完电话后,流调员需要逐一梳理这些零散的信息,并将之串联起来,形成报告,数据必须精准,不允许有半点差错。”县疾控中心主任辛永乐说。

昼夜不休,每一份报告都是团队作战的成果

对于流调队员来说,接打电话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当疫情出现时,他们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战疫最前线。“追阳”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混采出现异常,就需要快速找到所有人,进行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患者,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每一位病例最终的报告都是团队作战的结果,从发生疫情到今天,流调专班的所有工作人员吃住都在单位,实在累了就在椅子上眯会。”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宋亚瑢笑着说,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下,她的声音已经沙哑。正说着,她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可以想象,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疫情考验初心,奉献彰显担当,他们通宵达旦、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成为阻断病毒蔓延的“侦察兵”。从黑夜到白昼,他们守护着这座城市的黎明,向坚守在流调一线的他们,致敬。(河南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