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一大一小两个美丽恬静的湖泊,它们是可鲁克湖—托素湖,犹如两面巨大的宝镜,镶嵌在这浩瀚戈壁与茫茫草原间。这里也是鸟儿的天堂,动物的乐园。白鹭、海鸥、黄鸭等鸟类于此地栖息,时而低空盘旋,时而飞到水中觅食。路边的灌木丛里不时有狐狸、兔子等动物钻进钻出。蓝天白云下,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呈现出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而最动人的画面是生态管护员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李岩是其中的一位管护员,“我是土生土长的德令哈人,在这生活了近50年,以前风沙很大,尤其是春天,一吹风到处黄沙漫天,几乎看不见野生动物,外面的人也不爱来。”近些年,在生态保护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德令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逐年增多,自然风光越来越美,来旅游赏鸟、摄影采风的人络绎不绝。

“当初做管护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不再受风沙之苦,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只在梦里见过,而现在就实打实地身边,是这个工作让我梦想成真,感觉很幸福。”李岩看着远处戏水的黄鸭,笑容满溢。

管护员的工作,看似就是到处“逛”,实则并不轻松。一年四季巡防不停只能倒班轮休,春、夏季防止外来人员进入湖区捕猎、乱扔垃圾;秋、冬季重点防范火灾,宣传防火。“冬日里的可鲁克湖,四周干枯了的芦苇和杂草,就像一堆堆的柴火垛,哪怕沾上一点火星,后果都不堪设想。”入冬之后,湖区气温降至冰点以下,李岩和同事们经常在严寒中巡查,“防灾避险”这根弦从无一刻放松。

12年来,李岩先后在保护区内莲湖、白公山、托素湖、托格若格、戈壁车站、马兰滩、飞机场7个管护站中的4个站工作过。尽管是重复地巡护,记录新的鸟类、动物的数量和品种,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制止保护区内的非法活动,整治环境卫生……他却乐此不疲。随着时间的流逝,认真记录、详细统计、查阅资料的职业习惯,使他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名“动物专家”,每当保护区来了“生面孔”,他总能立即觉察,并形成珍贵的报告资料。李岩说,他要通过工作,更用心地保护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良的家园。

阳光洒在鲁克湖、托素湖上折射出熠熠的光,照到在岸边巡护的生态管护员们身上,那是生态美景的光,也是海西人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光,照耀着这片土地越来越美丽的绿水青山与越来越和谐的生态家园。(记者杨林凌 通讯员郭曲太)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