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截至目前,青海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50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9.3亿元,这一项数据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青海企业主体活力在不断增强。

据西宁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前10个月,青海省进出口总值3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6%,高于全国增速30.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5位。其中,出口22.7亿元,增长88%;进口12.7亿元,下降4.3%。10月份,青海省进出口总值4亿元,下降13.3%。其中,出口2.9亿元,增长22.9%;进口1.1亿元,下降50.4%。前不久,青海可可西里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一批番红花顺利出口文莱,这是青海省首次出口番红花,也是西宁海关服务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精准帮扶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的又一成效。为助力企业顺利出口,西宁海关积极对接通关环节,帮助企业解决首次出口遇到的疑难问题,设立鲜活易腐农食产品绿色通道,为企业出口食品农产品实施“即报即查、优先检测、即检即放”等便利措施,提高出口食品农产品通关时效,确保企业按时发货,保住出口订单。青海可可西里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陈慧表示:“在西宁海关手把手指导、心贴心帮扶下,我们公司成功实现蜂蜜和番红花的首次出口,有信心开拓更大海外市场,争取更多出口订单,促进青海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在主要出口商品中,青海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8亿元,增长1.1倍,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出口2.4亿元,增长9%;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1亿元,增长4.5倍;机电产品出口4亿元,增长4.5倍;太阳能电池出口5082.1万元,增长25.4倍,担负着出口商品的“顶梁柱”。

统计显示,东盟、几内亚、日本、欧盟、新加坡为青海省前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新加坡今年首次进入前五大贸易伙伴行列。同期,青海省对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4.1亿元,增长1.8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2亿元,增长1倍。(记者王瑞欣报道)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