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向新闻媒体公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近年来,积极推进试点建设,着力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保护体系日臻完善、监测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区、水源涵养战略区,独特的生态区位决定了祁连山生物多样性的鲜明特征,且生物多样性高原特征凸显。祁连山生态系统完整而多样,是我国32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尤其是分布着大面积连续的雪豹适宜栖息地5.11万平方公里。高原珍稀濒危物种丰富,分布有雪豹、荒漠猫、黑颈鹤、野牦牛、羽叶点地梅、唐古特红景天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77种。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从雪豹调查起步,不断扩大合作,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34家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调查范围从陆生生态系统到水生生态系统,实现了物种类型全覆盖,清晰掌握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物种多样性“家底”,共分布野生脊椎动物280种,野生无脊椎动物522种;维管束植物543种,大型真菌203种,水生生物575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发现了昆虫新种10种、中国新记录2种、青海省新记录139种;祁连山鸟类新记录9种。

祁连山是青藏高原猫科动物的优质栖息地,中国特有物种荒漠猫,因其数量少而被称为最难见到的猫科动物,但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记录到结构稳定、数量较大的荒漠猫种群,祁连山成为全世界最容易“邂逅”荒漠猫的地方;“五只雪豹”“五只荒漠猫”“六只兔狲”“五只猞猁”同框的世界罕见画面先后亮相,使祁连山成为“四猫之最”最佳生存地。(记者叶文娟)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