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被誉为“冰源水库”,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11月,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早晚寒风凛冽。祁连县林场场长张文宏一大早来到办公室,处理完文件后,便前往管护站巡查。生态保护、森林防火、反盗猎、反盗伐……但凡与祁连山生态有关的,都是他的工作范畴。

“祁连县乔木有1.87万公顷,灌木林地有21.3万公顷,人工林有0.27万公顷……”工作近27年,张文宏对于县里的林业资源了如指掌,却依然乐意用双脚“扫描”每一片林区。

“老一辈林业工作者都是迈开脚开展森林调查,经常连着好几天背设备翻山过沟,有时还会没吃没喝,他们亲身‘走’出来的调研资料,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可靠依据。”张文宏心里一直为这种敬业精神触动,如同石子掉进水里,沉入脑海中,每当想起就泛起层层涟漪,激发他不断奋斗。

“今年雨水多,我要去看看26户迁出祁连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的群众,还要去查看八宝镇加木村巡护道路的安全状况。”前往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加木管护站,其中近一半路程需要借助牧道,一般开车需行驶三小时,若逢河水上涨,张文宏和同事们得提着鞋子蹚过去。这70公里的路,张文宏隔些天就要走一回。

巡护工作之外,张文宏和同事们还时常走进林区的村庄,向当地村民宣传防火事项。

“跋山涉水确实辛苦,但是每次走过这一路,看到美丽的景色,就觉得自己干的这一切都值了。”对张文宏来说,工作的辛苦遇上春天的林地渐绿,夏天的树木葱郁,秋天的层林尽染,冬天的雾凇沆砀……不消片刻就能消解。他和同事们既是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2022年10月数据显示,祁连县森林覆盖率达15.98%,较“十三五”初期的13.5%增加近2.5个百分点。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治理措施的实施。“林地多了,野生动物多了!去年,我们在牛心山万亩造林地和天然林地,救助了两只朱鹮,这是我第一次在祁连看到传说中的朱鹮,别提多高兴了!”张文宏自豪地讲述着初见朱鹮的故事。

除了林区,张文宏最爱去祁连山系冷龙岭南麓金羊岭的八宝河走走,对于祁连的人来说,这条如母亲河一般的河是黑河的其中一个支流,因流经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的卓尔山,在祁连人的记忆里,河水是红色的。这几年,随着林地面积增加,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八宝河水变清澈了。最新数据显示,八宝河(省控)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

  张文宏告诉我们,他和同事们为生态保护走过不计其数的路,还要为继续守护好祁连山而走下去,让这里永远成为人们的生态福地。(记者丁玉梅 )

编辑:贾海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