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6日消息 (记者 李浩男 高凌)宁夏各地目前正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通过平整土地、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等措施,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丰收增产做好耕地准备。

在西吉县将台堡镇崔中村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现场,山间梯田如同大地的“指纹”,7台大型机械正加紧作业,多台推土机轰鸣并进,将几道较窄梯田合并推成更宽、更长的梯田。据介绍,今年崔中村10700亩农田将全部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不仅地块整合得更平整,还进一步提升了土地保水保肥保土的能力,有利于以后推广机械化种植。

不同于水系发达的南方,宁夏固原山区长年干旱、水源地少,大部分农田都依赖自然降雨。当地人在荒山秃岭上开垦出的梯田大多较窄,高度也不够,稀薄的土壤存不住本就稀少的雨水,广种薄收是常态。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百姓收入,宁夏近年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向西海固地区倾斜。截至2022年底,宁夏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70万亩,超过宁夏耕地面积的一半,今年还将持续推进建设。根据测算,高标准农田保水、保土率比过去的田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配合节水灌溉设施,进一步节约了水资源。而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搭配高标准农田,让曾经“没人要”的山间旱地变得抢手。

据了解,今年宁夏还计划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98.7万亩,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74万亩,预计中央、自治区和各县(区)累计投入资金近26亿元。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